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今日推荐

一个农民工的“感恩”之路

2019-05-24 16:28:00 作者: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分享:

  记冀中股份葛泉矿综预队队长范振军

  “‘做人要知道感恩’,也正是遵循着这个“做人标准”,才激励着我从一名普普通通的井下农轮工,一步一个脚印的走到了区队长。”近日,在公司召开的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劳动模范座谈会上,冀中股份葛泉矿综预队队长范振军深有感触的说。

  记得参加工作前,范振军一直在小煤窑干活,高风险、低收入,看到一些老乡们在国企上班,心中有种说不出的感觉。2005年,通过派遣公司招聘,他关荣的成为葛泉矿的井下工人,虽说是农轮工,但安全的环境、稳定的收入和体面的工作,让他和家人都感受到了作为国企员工的自豪感和优越感。当时他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努力工作,不辜负企业提供的就业机会。

  他非常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记得第一份工作是清煤,当时,他就想,“不干则罢、干则争先”,就算清煤,也要比别人清的干净利索,只有干好本职才能被作为骨干培养。参加工作第一年,1325工作面发生了少见的顶板大面积片帮情况,长15米、宽4米的顶板支离破碎,碎石头哗啦啦的往下掉,很多职工都退出了工作面,班长也慌了神,不知道该如何处理。这事可能在国有煤矿少见,但在小煤窑算是家常便饭了。于是,他便主动向班长提出“运料巷有6米的管子和铁道,我可以用它来处理顶板”。班长焦急的说:“只要能把顶板维护好,啥东西都能用”。工友们帮着把物料备齐后,他做足了安全防护工作,但依然要面对顶板随时都会掉落的危险在迎头进行支护,直到稳稳当当的把顶板维护好。打那以后,区队领导、班长把他当成骨干培养,逐渐熟悉掌握了支架工、机组司机等岗位技术。

  参加工作第二年,他就被提拔为班组长。每次备顶时,煤渣噼里啪啦的往下掉,随时都可能发生顶板垮落,他从来没有怨言,只觉得企业把重任交给自己,是对自己的信任,必须竭尽全力把工作任务完成。

  2010年矿上开展了班组长产量、出勤、标准化、无三违月度考核评比,我经过努力,连续七个月获得全矿第一名。同年,赶上企业为优秀劳务工转正的好政策,范振军作为葛泉矿的优秀劳务工班组长转正了,彻底成为了一名真正的国企矿工。2011年,矿上任命他为综采队副队长,2012年又被任命为综预队队长,把一个近百人的采煤队伍交给他来带。这使他十分感谢企业的信任,唯有以更加奋发的姿态投入工作,才是对企业最好的答复。

  心中有责,肩上就有担当,心中有业,脚下就有动力。担任综预队队长的第一年,他就遇到了葛泉矿第一个大仰角、大俯采角度均达40°的综放工作面,很多人都不相信这个工作面能回采成功,还开玩笑的说:“这么大的倾角,别把机组掉到运料巷里了”。但任务就是命令。他暗下决心:就是掉十斤肉,也要把1622工作面安全圆满采完。没有经验,他就带领职工创造经验。从如何调整好支架状态、如何防止工作面溜子下滑入手,在现场边干边研究,加班加点找规律,就这样以“摸着石头过河”的方式顺利完成了工作面回采工作。而他在这个工作面创新推广的俯采综放工作面加减架生产工艺,不仅在当年获得创新成果二等奖,还沿用至今。

  时至今日,他依然反复的在职工会上讲“做人要知道感恩。企业给咱们转正了,可以说一个人转正改变了三代人的生活。转正了就有了长期稳定的工作,有了长期稳定的工作,就有了稳定的收入,只有你有了稳定的收入,才能有资本去孝敬父母培养孩子,以及给妻子好的生活,所以咱们必须要有一个感恩的心、负责的态度去干好每项工作,这才是对企业的感恩和回报。”(刘小强 施锦涛)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