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消费贴士

彻底整改 河北强化气瓶安全管理 构建长效管理机制

2019-05-29 11:41:08 作者:张青果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5月24日,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省加强气瓶安全管理工作视频会议。省市场监管局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张青果 通讯员 赵峰 杜毅华)日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全省加强气瓶安全管理工作视频会议,安排部署对全省液化石油气瓶充装进行安全隐患彻底排查整治,并探索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对液化石油气瓶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立体式排查,确保把隐患摸清摸透、找准找全,不留盲区、不留死角。通过排查,进一步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对排查出的各类安全风险、危险源(点),建立隐患清单,实施清单管理,定人员、定时间、定责任、定标准、定措施,督促相关企业彻底整改到位,特别是保定市要高度重视,彻查彻改,绝不能出现再次反弹。”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局长金洪钧说。

  他强调,要坚持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一是完善以液化气瓶充装站和检验站为安全监察重点、气瓶定检、及时报告检验信息的监管长效机制。二是推行日常巡查制度,督促液化气瓶充装站、检验站完善安全管理体系、安全技术条件,落实液化气瓶充装站和检验站安全主体责任。三是推进建立液化气瓶分类监管,对不同种类、不同规模、不同管理水平的充装站,制定相应的监管方式,综合运用信息化手段,提高工作有效性。四是结合质量诚信体系建设,整合企业违规行为的处罚信息,及时将严重违法违规企业列入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五是设立公开举报电话,鼓励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积极举报相关违法行为。六是强化部门联合执法,形成打击合力,营造“露头就打,杜绝反弹”的高压态势。

  同时,加大检查执法力度。凡隐患排查不彻底、整改走过场,气瓶充装非法违规行为出现反弹,一经查实,除依法追究企业责任外,将依照气瓶安全监管责任清单,约谈市局相关责任人。对充装单位不履行充装前安全检查记录、充装非自有产权气瓶、超期未检、报废或翻新改造气瓶等非法违法行为,依照《特种设备安全法》的有关规定,依法从重进行经济处罚,对非法充装站,依照《特种设备安全法》的有关规定,依法取缔,并拆除存储容器与管道相连接的法兰等关键部位,确保失去充装功能。

  就加强气瓶信息化管理工作,河北也将构建长效机制,大力推进气瓶安全追溯体系建设。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
关键词:气瓶安全管理 长效机制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