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林业和草原局对夏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作出安排

2019-06-06 08:52:18 作者: 来源: 河北省森林防火网
分享:

  根据《河北省森林防火规定》,结合当前全省气候变化趋势及森林火险等级情况,2019年5月31日全省春季森林防火期结束。近日,省林业和草原局印发通知,对我省结束春季森林草原防火期、切实做好夏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作出安排。

  通知强调,春防结束不是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结束,从往年情况看,夏季受各种因素影响,森林草原火灾也时有发生,各地要摒弃传统季节性防火思想,树立全年防火意识,实现由季节性防火向全年防火转变。

  要做好夏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通知要求,各地要根据天气形势变化,密切注意夏季森林草原防火趋势,做好火源管理和防范准备工作。一要严格落实行业管理责任。各级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要扎扎实实做好防火巡护、火源管理、监督检查等工作。各国有林场林区、草原草场、森林公园及各类自然保护地要切实履行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划定责任区、确定责任人,配备防火设施设备,落实好各项防火措施,确保防火工作不出现大的问题。二要防范雷击火发生。认真排查林区易发生雷击火灾的区域,尽最大可能降低可燃物载量,及时消除隐患,并积极协调气象部门,全方位加大对雷电高发时段和多发地区的预警和监测力度,有针对性的做好相关防范工作。三要做好应急准备。要制定夏季防火预案,留足防护救援力量,一旦火险等级提高,人员要立即上岗到位。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火灾归口上报制度,确保政令信息畅通。

  做好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火准备工作。通知要求,各地要利用春防结束这段时间,及时总结春季森林草原防火各项工作,查找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解决存在问题,通过有针对性的弥补短板,切实提升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水平。要认真抓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人员业务培训、森林消防队伍休整、扑火机具检修、扑火物资补充等工作,提前做好秋冬防准备工作。

关键词:森林防火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