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和美 诚信河北 > 用药安全

服药都要忌茶吗?

2019-05-27 16:50:00 作者: 来源: 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分享:

  生活中,由于茶叶水有降低药物对机体的效用,很多人认为,服药期间要忌服茶叶水。其实,服药期间要忌茶仅对某些药物而言,而服用所有的药物不一定都要忌茶。

  医学专家研究发现,茶类含有多种生物碱和鞣质、挥发油、维生素D2和维生素C等。浓茶还能抑制多种病原体,尤其对痢疾杆菌效果甚佳。此外,它还能延缓人体对金属盐类或生物碱毒物的吸收,对甲状腺和呼吸中枢有调节功能。另外,国外医学研究人员也发现,茶叶中的鞣质有很强的抗衰老作用,功效超过维生素E的18倍之多。服药期间通常没有必要忌茶,仅仅是有服用含铁药物如硫酸亚铁(红色补丸)、枸橼酸铁胺、富血铁、乳酸亚铁、力维隆、补血露制剂时,勿饮用茶水,以免茶叶中的鞣酸与铁剂发生化学反应,生成不溶性的鞣酸铁盐类,致使药物失效,而且还会引起胃肠道不适症状。

  此外,茶叶中的鞣质,还与胃蛋白酶,少数生物碱如麻黄素、黄连素以及中药党参、黄柏中有效成分产生沉淀反应,所以,有服用上述药物时,也不能与茶水同饮。茶叶中含有一定量的咖啡因,能兴奋中枢神经,因而在服用镇静药物如安定、利眠宁、冬眠灵、五味子糖浆等时不宜饮茶,以免抵销其药物的镇静效果。

关键词:服药,忌茶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