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和美 诚信河北 > 健康饮食

喝豆浆 要煮透

2019-05-27 08:47:00 作者: 来源: 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分享:

  大豆包括黄豆、黑豆和青豆。大豆制品通常分为非发酵豆制品和发酵豆制品两类。非发酵豆制品有豆浆、豆腐、豆腐干、腐竹等,发酵豆制品有豆豉、豆瓣儿酱、腐乳、臭豆腐、豆汁等。

  大豆含有一些抗营养因子,如胰蛋白酶抑制因子、脂肪氧化酶和植物红细胞凝集素。喝生豆浆或未煮开的豆浆后数分钟至1小时可能引起中毒,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胀和腹泻等胃肠症状。这些抗营养因子都是不稳定的,通过加热处理即可消除。所以生豆浆必须先用大火煮沸,再改用文火维持5分钟左右,使这些有害物质被彻底破坏后才能饮用。

  大豆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不饱和脂肪酸、钙及B族维生素,是我国居民膳食中优质蛋白质的重要来源。大豆蛋白质含量为35%~40%,富含谷类蛋白缺乏的赖氨酸,是与谷类蛋白质互补的天然理想食品。大豆中脂肪含量为15%~20%,其中不饱和脂肪酸占85%,亚油酸高达50%,且消化率高,还含有较多磷脂。大豆中维生素B1、维生素B2和烟酸等B族维生素含量也比谷类多数倍,并含有一定数量的胡萝卜素和丰富的维生素E。

  2002年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居民平均每标准人日干豆类摄入量为4.2g,豆制品摄入量为11.8g,远低于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的建议摄入量50g。过去20年间,城乡居民干豆类食物摄入量没有明显变化,而豆制品摄入量略有上升。城市和农村摄入量有差距。

  大豆及其制品营养丰富,且具有多种健康功效,尤其对老年人和心血管病患者是一类很好的食物,建议每人每天摄入40g大豆或其制品。以所提供的蛋白质计,40g大豆分别约相当于200g豆腐、100g豆腐干、30g腐竹、700g豆浆。
豆浆中的蛋白质含量与牛奶相当,且易于消化吸收,其饱和脂肪酸、碳水化合物含量低于牛奶,也不含胆固醇,适合于老年人及心血管疾病患者饮用。但豆浆中钙和维生素C含量远低于牛奶,锌、硒、维生素A、维生素B2含量也比牛奶低,它们在营养上各有特点,二者最好每天都饮用。

关键词:豆浆,健康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