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消费

<南京大牌档>荷叶初开,美酒留客,夏令时鲜正当时!

2019-06-19 18:11:00 作者: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分享:

  骄阳似火,茂木葱茏,炎炎夏日与我们不期而遇。“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景象是文人笔下的夏天。“芙蕖”、“菡萏”、“芙蓉”皆为荷花的美称,如能与知音共赏荷花、同饮美酒,想来更是乐事一桩。

  南京大牌档夏季主题新菜“荷叶初开犹半卷·渔家傲”,出自于晏殊所作的一首描写初发芙蓉的中令。“荷叶初开犹半卷,荷花欲拆犹微绽”,正是荷叶要开未开,荷花欲绽未绽时,“犹”字出现两次,堪称两句话精髓所在,所以作者生发“此叶此花真可羡”之感慨,并用“秋水畔,青凉伞映红妆面”将荷花与荷叶比作水畔撑着凉伞的红妆美人。

  也许此刻您无法亲眼所见诗中之美景,却可以藉由原汁荷香鸡这道菜,闻到荷叶的幽幽清香。“泮塘十里尽荷塘,姐妹朝来采摘忙,不摘荷花摘荷叶,饭包荷叶比花香。”正如诗中所言,用荷叶为辅料入菜由来已久,用一整块荷叶包裹肉质细嫩的仔鸡与鲜鸡汤蒸熟,呈现出原汁原味的鲜美,细细品味,恍若梦回水乡。

  说到晏殊的这首词,词牌名“渔家傲”也小有门道,最早来源于唐代歌唱渔家的曲子。江南古朴的水乡,又似乎与渔家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河湖之中的鱼、虾、鸭当然不可少。鸭肉是夏季首选的清补佳品,一道小葱板鸭冬瓜汤,选用板鸭和冬瓜煨汤,慢火细炖出,鸭肉酥香,冬瓜软烂,撒碧绿葱花,汤清味鲜,去暑消烦。喝过热汤,凉菜也是夏季绕不开的话题,何不品尝一番鸭掌?浸卤椒香鸭掌,用干椒与泡椒汁充分浸入鸭掌,劲道弹牙,脆爽开味。

  “美酒一杯留客宴”,小酌对饮少不了佐酒佳品,一道脆拌爽口鱼肚,用包菜和冰镇的鱼肚与酸辣调味拌制,口感清爽。酒足也要饭饱,小葱虾仁炖蛋此时正恰到好处,鲜嫩虾仁点缀香葱与鸡蛋蒸制,香软滑嫩,下饭必备。

  “拈花摘叶情无限”,荷花与荷叶仅在夏季才可赏玩,应景时蔬可不能错过。荷塘月色以虾仁、嫩藕、四季豆、茭白四味食材,与虾酱爆炒起香,色泽鲜亮,咸香脆嫩,将诗般的意境藉由命名,完美的与菜品融合。花生芽较为鲜见,用其与自制的特色酱香肉砂锅干烹,上桌香气扑鼻,尝之鲜且有脆劲,成就这道砂锅花生脆芽。茄子最宜夏季食用,蒜香麻油茄条是茄子改刀,与蒜泥及秘制调味汁泡制,麻油适量拌食,咸鲜酸甜,爽口开胃。

  “争奈世人多聚散”,诗人感慨人生苦短,清新的甜意却美妙且治愈。老红糖芝麻茭白是回忆中的老味道,古法红糖包裹夏季时令茭白,让香甜与酥脆在口中交织。焦糖米糕将焦糖淋于软嫩如凝脂米糕上,色泽诱人,甜蜜萦绕舌尖。桃胶被誉为桃花的眼泪,凉夏桃胶冰粉,突显桃胶与冰粉爽口嫩滑,红糖汁更增清甜,为夏日必点;皂角米炖桃胶,将两者与雪梨入水炖煮一盅,色泽晶莹,清甜消暑。凉粥能够抚平酷暑带来的躁动,糖藕粥选用糯米搭配莲藕与红枣熬粥,冰镇后入口微甜、冰爽。

  “频祝愿,如花似叶长相见”,相交满天下,知心有几人?总有些悲欢离合,只要把志趣相投的亲朋好友记挂在心,有事无事共赏美馔、促膝长谈,就能如夏季的荷花与荷叶一般,风雨同舟。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