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维权

河北将对重点领域获证检验检测机构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

2019-06-21 10:40:15 作者:赵晓慧 刘春亮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动员会现场。记者 赵晓慧 摄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局长金洪钧。记者 刘春亮 摄

  长城网讯(记者 赵晓慧 刘春亮)记者从6月20日召开的2019年度河北省资质认定获证检验检测机构专项监督检查动员会议上获悉,为着力强化检验检测机构能力建设,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决定对全省重点领域检验检测机构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和能力验证考核。

  本次监督检查的对象为截至2018年12月31日前全省获得资质认定检验检测机构。具体包括建工建材、食品、机动车、环境(职业卫生)、公安刑侦、煤炭、疾控(公共卫生)等市场监管系统外领域检验检测机构以及省级行业主管部门直属检验检测机构、市场监管系统内检验检测机构。

  其中,省市场监督局尚未组织监督检查的对象覆盖率为100%,已于2018年8月份接受监督检查的60家环境监测机构和2019年5月底前接受监督检查的机动车检验机构不再重复抽查,直接运用上次监督检查结果。其中公安刑侦、疾控、公共卫生三个领域的检验检测机构参照A类能力验证方式对有关项目能力进行考核,考核覆盖率为100%,其他领域检验检测机构全部采用现场检查方式进行。另公安刑侦类检验检测机构不再单独进行能力考核,直接采用公安部门2019年对其开展的能力验证结果。

  监督检查以打击严重违法违规行为为重点目标,重点检查检验检测机构是否存在未经检验检测,直接出具检验检测数据、结果;篡改、编造原始数据,出具检验检测数据、结果;超出资质认定证书规定的检验检测能力范围,擅自向社会出具具有证明作用数据、结果;检验检测结果与原始数据不一致,且无法溯源;漏检关键项目、干扰检测过程或者改动关键项目的检测方法,造成检验检测数据或者结果错误;替换、调换应当被检验检测的对象,进行检验检测并出具检验检测数据或者结果;未按照规定办理标准、授权签字人变更,并出具检验检测报告等七个方面的问题。

  对于检验检测机构存在出具虚假检测数据、结果或检测数据结果失实的,暂停该机构资质,并对涉嫌虚假数据违法行为做进一步调查,经调查属实的,由省局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进行撤销资质处理;对于检验检测机构检测能力不能有效维持、超范围出具检验检测报告、非授权签字人签发报告或授权签字人非本人代签的,暂停机构资质。此外,对于检验检测机构存在一般问题需要整改的,由本机构自行按要求完成整改,市局督促其整改并验证整改效果;存在轻微问题的,则由本机构自行整改。

  “采取100%‘全覆盖’方式对全省资质认定检验检测机构进行监督检查,在全国来说我省是第一家,在我省也是第一次。”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局长金洪钧强调,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是落实检验检测机构主体责任、规范检验检测行为、维护检验检测市场秩序、促进检验检测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意义重大。“要突出重点环节,做到责任落实要到位,问题整改要到位,结果运用要到位,能力建设要到位,推进‘全覆盖’监督检查取得实效。”

  另悉,截至2018年底,全省发证的检验检测机构共有1991家,其中市场监管系统内检验检测机构142家、市场监管系统外检验检测机构1849家,高新技术检验检测机构发展到48家,检验检测行业规模化、集团化、专业化的趋势逐渐显现。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
关键词:检验检测机构,监督检查,能力考核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