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和美 诚信河北 > 权威发布

60年来首个红斑狼疮新药在中国获批上市

2019-07-09 09:26:14 作者:孔天骄 来源: 健康时报网
分享:

  60年来首个系统性红斑狼疮新药获批!近日,葛兰素史克(GSK)注射用贝利尤单抗(belimumab)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贝利尤单抗用于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SLE),是国内60年来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的又一新药。

  系统性红斑狼疮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结缔组织病。中华医学会风湿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协和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曾小峰告诉健康时报记者,系统性红斑狼疮是一种系统疾病,全身所有的器官部位都可能受累,且不同部位产生状况又不一样,涉及心脏、脑、肾、关节、中枢神经系统等全身多个器官,表现为蝶形红斑、发热、疼痛、内脏损害等。

  根据中国流行病学调查,目前在中国,每10万人中有70人患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总数近百万,其中女性发病率是男性的7至9倍,10年生存率为60%~70%。

  系统性红斑狼疮目前尚无根治方法,患者需长期服用药物治疗。曾小峰称,目前系统性红斑狼疮的主要药物为激素、免疫抑制剂、羟氯喹,用来缓解炎症反应、改善及阻止脏器损害,不少患者治疗效果不太明显。

  贝利尤单抗是一种B淋巴细胞刺激因子的特异性抑制剂,2011年3月经美国FDA批准上市,用于活动性、自身抗体阳性、全身性红斑狼疮的成年患者的治疗。曾小峰称,国内新获批上市的贝利尤单抗,是60年来的首个红斑狼疮新药,可改善患者症状,减少疾病复发,有利于患者的长期预后。贝利尤单抗药物的安全性是可靠的,主要是对系统性红斑狼疮进行维持治疗,尽量控制病情,但不能达到治愈。

  “贝利尤单抗在中国获批上市,将给中国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提供治疗新选择。”曾小峰说道,但红斑狼疮关键的发病机理一直未能找到,治疗突破难以获得。该药依然不能解决系统性红斑狼疮问题,只能维持治疗,但对于狼疮引起的相关并发症治疗并不是特别有效。

  在国外200mg/ml的贝利尤单抗皮下注射剂,最低价940美元(约6476人民币)左右,每周注射1次,不少红斑狼疮患者负担沉重。该药今年之内可能会在中国上市销售,在药物价格方面尚未确定。

关键词:新药,上市,红斑狼疮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