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和美 诚信河北 > 用药安全

复方酸枣仁膏 失眠者分型用

2019-07-17 08:49:32 作者: 来源:
分享:

  北京读者李女士问:我和老伴儿都有失眠的毛病,最近听说复方酸枣仁膏对调理失眠特别有效,我们老两口都能吃吗?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脑病科副主任医师刘红梅解答:中医讲究辨证施治,失眠种类很多,患者必须根据个人体质、症状等,考虑是否适合吃复方酸枣仁膏。

  常见失眠类型可分为7类。1.心阴亏虚型:表现为失眠多梦、心悸气短、健忘、心烦急躁、口干咽干、舌红少苔或苔薄黄、少津液、脉细数。2.心脾两虚型:患者多失眠多梦、神疲乏力、少气懒言、腹胀、面色萎黄、便溏或便秘、舌体胖、舌淡苔薄白或薄黄、脉细弱。3.痰热扰心型:表现为失眠多梦、急躁心烦、胸闷、痰多、口苦、恶心、困倦、舌红苔黄厚或黄腻、脉滑数或弦滑数。4.心胆气虚型:失眠多梦、易惊醒、优柔寡断、舌质淡苔薄白、脉细弱。5.心肾不交型:失眠多梦、盗汗、头晕耳鸣、腰膝酸软、健忘、遗精或月经不调、舌红苔薄黄、脉细数。6.阴虚火旺型:失眠多梦、醒后不易再入眠、头晕耳鸣、口苦咽干、视物昏花、舌质红、脉细数。7.肝气郁结型:失眠多梦、心烦焦虑、胸闷憋气、舌红苔薄黄、脉弦细。

  复方酸枣仁膏到底适合哪种类型的失眠者?药物组成决定了功效,我们先看看药物说明书。主要成分:酸枣仁、首乌藤等。功能主治:养心阴、益肝血、健脾胃、安心神,用于心悸、头晕耳鸣、失眠、健忘。从说明书可以看出,该药适合以阴虚、血虚、心脾两虚为主的失眠患者,有明显痰热、实火表现的患者食用,不仅效果不好,还可能起反作用。另外,复方酸枣仁膏里加入了蜂蜜,血糖高的人慎用。

关键词:失眠,复方酸枣仁膏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