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维权

石家庄:专项整治之下 “黑车”招摇过市

2019-07-18 17:07:40 作者:问政河北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长城网记者)近日,《问政河北》平台接到一些网民投诉,反映石家庄火车站以及北站,部分汽车客运站、高校和医院门口“黑车”较多,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2019年5月,石家庄市交通运输局联合市公安局、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启动了“利剑行动”,宣布自今年5月17日至8月16日起为集中整治期,重点打击“黑车”和8类非法营运行为,但经记者调查发现,“黑车”依然不同程度地在省会客流密集的区域活动。

  7月3日下午,河北政法职业学院门口停着一排“等活”的车辆,不时有放假回家的学生乘坐这些车。长城网记者摄

  盘踞在客流密集区域明目张胆喊活拉客

  根据网友反映的问题,7月3日下午,记者来到了河北政法职业学院,在学校门口,记者看到学校门口排着六七辆普通民用车辆,这些车都没有明显的营运标识。

  记者又赶到河北经贸大学、石家庄工程职业学院、石家庄金融职业学院外,发现校门口也有不少这样的车辆:司机们在车上无所事事,有的玩手机,有的闲聊,但只要有学生从校门走出来,他们都会热情地迎上来问要去哪里。

  7月4日早晨5:40左右,记者来到石家庄北站出站口,看到检票处三三两两站满了喊客拉活的人员,他们主动跟出站乘客搭讪,引诱乘客随他们到站外上车。记者随出站的人流向南走,这时一名中年妇女迎过来问记者去什么地方,记者表示要去石家庄站,她热情地说30元就行,他们的车比出租车快,也有发票。记者跟随她来到红军大街上,上了一辆停在路边的老款黑色捷达轿车。这辆车悬挂民用车牌,顶部、四周没有任何营运标识,车内也没有计价器。记者上车后,发现车上还有两位乘客,分别去石家庄站和南焦客运站。

  7月12日中午,不少社会人员三五成群地在石家庄站西广场出站大厅喊客拉活。长城网记者摄

  6:30分,记者来到石家庄站西广场出站大厅,大厅也有不少社会人员在喊客拉活。听说记者要到石家庄北站,一位50多岁的妇女走过来说60元,如果同意拼车40元就行,不到10分钟,她就又找到了两位来石家庄打工的青年,记者一行三人随她来到西广场地下停车场。她打了一个电话,一辆悬挂新能源车牌照的普通轿车很快就开来了,载上记者和另两名乘客,开上了城区主干道。

  “火车站的‘黑车’与别处不同,一般是俩人搭配,一个是喊客的‘业务员’,一个是司机,凑齐一车人就走,然后开回来,再到停车场或是胜利大街路边上等活。”石家庄站附近一位卖早点的商户对记者说。

  7月12日中午,两位“黑车”司机在石家庄站为争抢乘客发生了冲突。长城网记者摄

  记者了解到,这些“黑车”有相对固定的势力范围,因为可以逃避有关税费,又多以拼车为主,每天少则挣二三百,多则六七百元。“黑车”喜欢与执法人员玩“藏猫猫”,只要不被查住,能跑一趟就是赚,遇到风声紧了,就“早出晚归”躲避检查。

  “黑车”司机多选择在到达目的地前让乘客付费,图为常在北站拉活的一位“黑车”司机边开车边让乘客扫码付钱。长城网记者摄

  漫天要价专宰外生客恶意投诉正规出租车

  老年人、学生,或者看着像第一次来石家庄的外地人,都是“黑车”拉活的目标客户,为多收车费,“黑车”还多以拼车的形式进行。

  7月3日下午,在河北政法职业学院北门,四五辆私家车停在学校门口,司机看到记者从学校门口出来,主动迎上来搭话。“去北站俩人多少钱?”“40元”“能低点吗?”“就这个价。”记者在河北政法职业学院坐上了一辆黑车,从这里到石家庄工程职业学院共4.6公里的路程,司机一口价要20元。在石家庄工程职业学院门口,一位学生告诉记者,7月2日是学校放假的第一天,这里的黑车一口价,到火车站50元,一般情况下坐满3人才走,每趟就收150元。

  石家庄站西出站大厅里的喊客人员爱找刚下火车的老年人搭讪。长城网记者摄

  7月12日上午,记者在河北医大二院门口搭乘了一辆红黄两色涂装的“出租车”,记者说要去石家庄站,报价30元,而且不送到进站口,理由是自己的车辆只能在站外经营。在距离石家庄站将近1公里的中华南大街与新石中路交叉口,司机让记者下了车。

  记者算了一笔账,仅以从石家庄站到石家庄北站为例,两地相距约9.5公里,正规出租车的费用为21.2元,而“黑车”要出的价格最高达60元,接近于正规出租车的3倍,若是一车载三个人,利润则更为惊人。

  如果有正规出租车来到“黑车”们的“地盘”,还会遭到“黑车”司机的恶意投诉。记者了解到,学府路高校门口的“黑车”多数都来自附近村庄,他们一般都有相对固定的停车拉客区域,对于在这里拉活“抢生意”的正规出租车,他们会用各种手段进行“驱逐”。如果发现正规出租车在他们的“地盘”拉活,“黑车”司机会拨打运管部门的投诉电话,举报该出租车“拒载”,而这一成本极低的恶意投诉,会让被投诉的出租车用半天或更长的时间去“自证清白”,考虑到时间成本,出租车司机往往选择“躲着走”。“如果不是送客人到这里,我们一般不敢到学府路上的高校门口拉活,一旦被他们‘投诉’,我们就得搭上一天时间,一分钱也没的挣。”遭遇过恶意投诉的石家庄出租车司机郑言无奈地说。

在南焦客运站附近,有不少这样的电动三轮棚车在光天化日之下“运营”拉客。长城网记者摄
  开虚假发票鱼目混珠欺瞒乘客

  7月5日,记者来到石家庄西王客运站,售票大厅外正滚动播放着石家庄市交通运输局、公安局、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车辆的公告,可是在离这里不远的出站口处,却有三五个男子在喊客拉生意。记者表示要去和平路的河北医大二院,一位男子要价30元,并宣称有发票。记者随后上了他的车,发现他说的所谓“发票”,也标有“河北客运定额发票”字样。这位司机告诉记者,这些票都是从“有门路”的人手里买来的,一本100张,要150元,如果想多要,要5元一张才能卖。记者追问他买发票的途径,他一下子警觉起来,不再透露。

  网民李女士告诉记者,今年3月份她曾在河北医大二院附近打了一辆涂装成红黄两色的“出租车”,到达目的地后,司机也给了她发票,但回家后她发现,票上却是“青岛出租车专用发票”,她后来才知道,她遇到的是无出租车营运手续的高仿版黑车。“这种以假乱真的出租车,现在省会街上也在跑,真不知道是李逵还是李鬼。”李女士说。

  几日来,记者在火车站、客运站和医院等区域的暗访过程中,发现黑车所提供的“发票”主要是标有“河北客运定额发票”字样和北京出租汽车专用字样的票据,只不过纸张质量、尺寸不尽相同。记者随后在河北省税务局发票查询平台对这些票据查询后,系统始终提示:“末查询到该发票相关流向信息,请联系开票方进行核实!”

上图为记者收到的“黑车”的各类发票和“黑大巴”的名片。

  “黑大巴”在市区游弋营运不进站、不核验乘客身份证件

  “我回老家的时候,有时候到石家庄解放纪念碑广场那儿坐大巴,这些车不进站,在市区内转一圈,拉满人就上高速走了。”网友严明对记者说。他发现这些长途大巴车的运营很奇怪,不进客运站,从市区的主干道上转圈拉人,拉满了就上高速。

  7月5日,网友严明拍摄的位于石家庄解放广场处的神秘大巴,他介绍说,纪念碑附近经常停靠这样的长途汽车,每天定时“始发”。

  7月5日上午,记者在解放纪念碑附近发现,纪念碑北侧和南侧都停着几辆长途大巴车招揽乘客。这些大巴,车身上没有喷印线路名称,仅在挡风玻璃内放有一个自制的简陋线路牌,牌上也没有运管部门的标识字样。

  记者随机走上了一辆挡风玻璃内放着自制“大名魏县”线路牌的大巴,车内没有发现服务监督卡之类的公示证件。到8:00发车时,车上已经坐了22人,从开车前到开车后,始终没有人按新颁布的《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要求,核验乘客们的身份证件。

  (注:文网民均为化名)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
关键词:石家庄,黑车,火车站,石家庄交通运输局,问政,投诉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