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和美 诚信河北 > 市县动态

衡水市全力打造“食安衡水”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2019-07-19 10:48:32 作者: 来源: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分享: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今年以来,衡水市市场监管局按照“四个最严”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食品安全突出问题,大力实施食品安全放心工程,持续推进“食药安全 诚信河北”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不断提升食品全链条质量安全保障水平。

  剑指“山寨”,深入开展食品安全方面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按照《衡水市开展食品药品方面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方案》,以食品、保健食品等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商品为重点,扎实推进打击防控“山寨”食品整治行动。一是对市场常见的饮料、糖果、膨化食品、饼干、巧克力、果脯等6类47种“山寨”食品列出黑名单,要求食品经营者严格落实索证索票制度,仔细查验食品包装、标签,不得购进、销售黑名单中的“山寨”食品。截至目前,发现食品安全方面问题48个,查处曝光10起仿冒、假冒生产经营“山寨”食品的案件。二是大力开展“山寨”食品清查工作,全面打击制售生产经营“山寨”食品、商标侵权、假冒他人包装装潢、标签标注以及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共召回并销毁成品3033箱,报废内、外包装材料105.05吨,查处商标侵权类案件26件。

  着眼食品产业健康发展,推动60%以上食品生产规模企业建立HACCP等先进质量管理体系。积极开展食品生产集中区治理提升工程,制定下发了《衡水市2019年推进食品生产企业实施HACCP等先进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工作方案》,目前全市规模以上食品生产企业37家,已获得先进体系认证的企业31家,5家已签订体系认证合同,规模以上企业体系认证总完成率达97%,已超额完成省政府20项民心工程目标60%以上食品生产规模企业建立HACCP等先进质量管理体系的目标任务。同时,推进白酒、肉制品、饮料、食用植物油、食品添加剂等高中风险食品企业及当地优势培育企业分批实施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等国际通行的质量管理规范,形成加强食品安全体系管理、提升食品质量安全保证水平的氛围。

  着眼食品市场典型引领,确保食品及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整治提升率达70%以上。为全面提升集中交易市场食品安全水平,衡水市食安办、农业农村局、商务局、市场监管局联合转发了《河北省2019年集中交易市场食品安全整治提升方案》,深入开展摸底调研,细化分解整治提升任务。经验收核实,全市现有食品及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16家,已完成整治提升9家,完成率56%。同时选取了24家基础设施好、企业主体责任意识强的大型超市参与“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活动,以点带面,发挥超市食品供应主渠道辐射带动作用,提升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目前,已有4家超市达到“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标准。

  着眼餐饮服务校园提升,创建10家省级校园食品安全标准食堂。一是突出校园食品这一重中之重,以省级标准食堂建设为牵引,结合衡水市教育提升工程开展校园食堂整治提升,对全市所有学校食堂进行覆盖式规范,确保创建10家省级校园食品安全标准食堂,全市85%以上学校食堂达到良好以上水平,80%以上学校食堂实现“明厨亮灶”。二是强化部门联动,联合教育局印发了《暑期学校食堂提升改革工作通知》,对各学校暑期食堂改造提升工作提出要求,并分类制定不同标准。三是做好重大活动、节日餐饮保障工作。圆满完成了2019年中、高考期间餐饮食品安全保障工作,考试期间均派出执法人员24小时驻场监督,确保餐饮食品安全。

  着眼食品抽检智慧监管,确保不合格产品处置率达100%。统筹全市食品抽检计划,加大食用农产品监督抽验力度,以蔬菜、畜禽及水产品、餐饮环节食品和非名牌食品为重点,开展专项检测,及时锁定重大风险隐患和关键危害因子。全面铺开2019年国家、省、市、县四级食品抽检监测工作,及时公布食品抽检结果,提高问题发现率,确保不合格产品处置率达到100%。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食品抽检任务1672批次。端午节期间,开展粽子专项抽检共抽检20批次,结果全部合格。

关键词:食品安全,舌尖上的安全,衡水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