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图说真相

【现场写真】新闻发布会上的非遗演示

2019-07-25 17:13:53 作者:吴新光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梁淑平在进行京绣演示。 记者 吴新光 摄

易水砚制作技艺、花丝镶嵌品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在进行演示。 记者 吴新光 摄

  长城网讯(记者吴新光 见习记者杨海慧)一位绣娘巧手飞针引线,用七彩丝线织就色彩斑斓的一幅“京绣”作品;一块易水砚石在工艺大师的手下,雕琢成器;花丝镶嵌品“凤凰”“花盘”,栩栩如生、精美绝伦……

  易水砚制作技艺、花丝镶嵌品制作技艺、保定铁球制作技艺、河北定兴京绣,均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而且都来自保定。这些非遗展示、演示,开在了河北会堂“新时代新发展新辉煌——奋力开创京津保地区率先联动发展新局面”新闻发布会现场,这让参会的记者们大饱眼福,大呼过瘾,并对保定作为一座历史古城的文化积淀有了更深刻、更直观的认识。进行演示的都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

  河北易砚雕刻艺术馆馆长、河北省工艺美术大师、崔氏砚雕第七代传人崔小超介绍说,崔氏砚雕石质细腻、温润如玉、研墨甚好,雕刻题材多样,山水人物、亭台楼阁、龙凤神兽、花鸟鱼虫等跃然石上,惟妙惟肖。

  定兴县京绣研究院的田鹏,此次同母亲一同来石进行非遗展示演示。他的母亲梁淑平,是一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也是一位巧手绣娘。

  京绣又称宫绣,是一门古老的汉族传统刺绣工艺,是以北京为中心的刺绣产品的总称,多用于宫廷装饰、服饰。河北定兴京绣,是京绣大家族中的一个分支,早在清朝年间,梁氏民间工艺大师即参与宫廷绣品制作,传承至今,形成技艺精美、华丽典雅的风格。

  “定兴京绣绣品有千余种,既有传统题材样式的龙袍、凤袍、朝袍、清代文武官补子等,也有壁挂、靠垫等现代家居饰品,还有在吸纳传统纹样基础上借鉴现代时尚元素的高档手绣旗袍、礼服、披肩等。”田鹏介绍说,“我们准备在定兴建设一个京绣文化产业园,建成后将会集收藏、展示、展览、培训等诸多功能于一体。”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
关键词:非遗,京绣,文化积淀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