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林业和草原局召开2019年全省春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总结暨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火动员会议

2019-09-16 15:20:00 作者: 来源: 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

  9月11日,省林业和草原局组织召开2019年全省春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总结暨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火动员会议,传达贯彻全国秋冬防会议精神,听取部分市森林防火工作情况汇报,全面总结2019年上半年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科学分析当前面临形势,安排部署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吴京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吴京首先传达了全国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尤其是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和王勇国务委员重要讲话要求,他指出,全省林草部门要严格贯彻落实全国秋冬防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强措施做好防火巡护、火源管控、基础设施建设和火情早期处置等工作,确保全省林草部门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扎实有效。

  他强调,今年上半年是机构改革后首个防期,春防期间全省遭遇了多年罕见的高温连旱天气,森林火灾一度集中爆发。面对严峻挑战,各级林草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采取一系列超常规防控措施,打赢了春防这场硬仗。春防结束后,全省林业草原系统保持防火工作不松劲,较好完成各项任务目标,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高度肯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林草行业要强化各项防控措施,切实做好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压实防火责任。各级林草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最新改革精神,按照工作职责,主动作为,切实落实防范措施,强化火情早期处理,加强与应急部门的协调沟通,确保各项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落到实处。二是优化组织架构,配齐建强队伍。要正确理解把握中央和省要求,构建组织工作新格局,确保林草系统防火职责得到全面履行。三是坚持严字当头,狠抓火灾防范。严格执行全省预防基本规范,狠抓火源管控、违法用火打击、防火宣传等各项防控措施。四是强化早期处置,防止火情蔓延。要做好预警监测,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落实热点“零报告”制度,强化应急准备,各级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全员备勤、靠前驻防,确保安全高效处置突发火情。五是抓好规划实施,加快项目落地。会上,吴京副局长对中秋国庆期间环京周边和重点区域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进行了特别部署。

  省林草局火灾预防处负责人孙树堂主持会议,对各级林草部门进一步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提出几点意见,特别是对中秋、国庆期间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再次提出要求。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