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举办2019年森林防火管理人员和国有林场、自然保护区、旅游景区负责人培训班

2019-11-11 09:46:14 作者: 来源: 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

  10月30日至11月1日,石家庄市举办了2019年森林防火管理人员和国有林场、自然保护区、旅游景区负责人培训班。山区八县(区)林业主管部门森林防火工作主管局长、防火办主任、主管乡(镇)长和国有林场、自然保护区、旅游景区负责人共计150余人参加了培训。

  此次培训邀请了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火灾预防处史进文进行授课,重点解读了森林火灾预案启动条件和火灾处置方法,并就森林火灾扑救战例中危险环境应对、紧急避险措施、扑火组织调度、应急指挥程序等多方面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讲授。会上,全体参训人员还就森林防火工作中一些好的经验措施和面对的困难问题共同进行了研究、探讨。

  会议对下阶段全市森林防火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一是务必高度重视。当前正处于森林防火紧要时期,各地各单位务必要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层层压实责任,把各项防控措施做细做实。二是严管重点人群严格特殊人员的监管措施,落实监管责任,重点突出返乡务工人员和中小学生的宣传和监管工作。三是加强火源管控。突出抓好山口要道巡逻检查工作,要增加专兼职护林员、增设临时检查站、增加巡逻频率,严禁闲散人员、车辆进山入林。四是全面抓好预警监测。充分利用林火视频监控系统等技术优势,运用无人机巡护、高山瞭望、视频监控、地面巡逻等手段,全方位、全时段监控火情,确保不出大的问题。

  此次培训学习,不仅提升了全市森林防火系统的业务水平,还明确了森林防火工作标准化的管理方向,为石家庄市下一步做好森林防火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森林火险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