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和美 诚信河北 > 省局动态

河北省消保委发布车载空气净化器比较实验结果

2019-11-25 10:11:44 作者: 来源: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分享:

  空气质量是广大消费者普遍关心的问题,为了改善所处环境的空气质量,许多消费者会选择购买、使用一些空气净化产品。然而,市场上该类产品的质量和效果如何?消费者如何科学选购?为科学引导消费,河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以下简称“河北省消保委”)针对网售的车载空气净化器这一类小型空气净化产品进行了比较试验。

  本次比较试验,由河北省消保委以模拟普通消费者身份,通过网络购物的形式在京东、天猫上购买共17个品牌(产品)。其中,在京东购买9个品牌(产品),在天猫购买8个品牌(产品)。样品具体情况如下:

1.jpg
2.jpg

  本次比较试验样品委托中家院(北京)检测认证有限公司(中国家用电器检测所)依据GB/T 18801-2015《空气净化器》、GB 21551.3-2010《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抗菌、除菌、净化功能空气净化器的特殊要求》标准对产品的除菌净化性能项目进行测试。

  本次比较试验针对颗粒物、甲醛、TVOC、苯的净化效果、除菌率及噪声指标进行了测试。测试的15款样品中,多数产品对空气净化的效果不明显。

  对颗粒物净化效果比较:细颗粒物是汽车内的主要污染物种类之一,车内颗粒物浓度过高,会严重危害人体健康,可引发心血管病和呼吸道疾病。标称“菲尔博德 Feelbird”的产品不符合标准要求;其他7款产品由于未标注颗粒物并未进行判定。具体测试结果如下:

3.jpg

  对甲醛净化效果比较:本次试验的样品中仅“3M”、“飞利浦PHILIPS”、“菲尔博德 Feelbird”有明确的标称值。其中“飞利浦PHILIPS”符合标准,“3M”和“菲尔博德 Feelbird”不符合标准;剩余12款产品有宣称去除甲醛的功能但却没有标出数值。具体测试数据结果如下:

4.jpg

         对TVOC净化效果比较:“飞利浦PHILIPS”未达标;其余14款样品无标称值或无宣称此功能。具体测试数据结果如下:

5.jpg

         对苯类物质的净化效果比较:本次比较试验的15款产品均对该指标无标称值或无宣称功能。具体测试数据结果如下:

6.jpg

         对除菌效果比较:宣称有此功能的 “路诺”、“澳得迈AoDMA”、“施凯西SKYISH”、“博世BOSCH”、“瑞际LUFTRUM”的五款产品均满足技术要求。具体测试数据结果如下:

7.jpg

  对噪声比较:噪声是指产品运行工作时产生的噪声,在产品高档位下测试,实测值越低越表明噪音越小。噪声过高,不仅有害于消费者的身心健康,还会降低消费者使用感。如果不使用最高档位,意味着也无法得到最大的CADR,净化效果也相应受影响。具体数据如下:

8.jpg

  消费指导意见:

  近年来,空气净化器产品消费快速增长,产品质量应当引起消费者足够重视。从本次测试数据显示,大多数车载空气净化器去除气态污染物能力比较差或者根本不具备去除能力。在此,河北省消保委提示消费者在购买和使用车载空气净化器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当前大多数车载空气净化器去除气态污染物的能力非常差或者根本不具备能力,但却宣传有各种功能,有误导消费者之嫌,消费者应慎重考虑。

  二、尽量选购正规厂家生产的产品,要认真查看产品信息是否齐全,不要购买“三无”产品,尽量选购明示执行国家标准和参数标注齐全的产品。

  三、建议根据要净化的污染物种类选择相应的CADR值比较大的车载净化器,但也要考虑使用面积。

  四、为确保噪声达标,可现场开机试听。

  五、根据滤网的更换周期和更换方式,若不想定期更换滤网,可以选择静电原理的车载净化器。这类净化器只要清洗净化部件即可在一定程度上恢复产品功能,但是同时要关注臭氧等有害物质释放的问题。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