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和美 诚信河北 > 省局动态

省市场监管局举办全省消费者权益保护业务培训班

2019-12-10 09:56:00 作者: 来源: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分享:

1650.jpg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九届九次全会精神,适应机构改革及职能转变要求,准确把握新时代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方向与定位,进一步提升全省消保队伍业务能力及综合素质,12月5日至6日,省市场监管局在石家庄市举办全省消费者权益保护业务培训班,省局副巡视员樊远红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各市消保科(处)长、业务骨干,部分县(市、区)局消保工作专职负责人共计130余人参加了培训。

  樊远红指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事关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生福祉,具有特殊重要性。要深刻认识机构改革后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新时代消费维权工作的定位与方向。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要紧紧围绕新时代消费新特点,扎实做好相关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要构建政府相关部门协同监管、企业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消费者参与的消费维权社会共治格局,提高环境安全度、消费者满意度、经营者的诚信度。

  樊远红要求,全系统要以这次培训为契机,围绕全国市场监管部门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会议确定的重点,着力抓好五项重点工作:一是积极推进预付消费的立法工作。二是深入有效地开展放心消费单位创建工作。三是消费者满意度城市评价工作。四是消保委的建设和作用发挥。五是“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的宣传工作。要重点把握完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律体系,抓好《消法》及其《条例》的具体落地;推进以放心消费创建为抓手的综合治理,健全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和消费维权共治格局;聚焦重点服务领域消费维权,加大侵害消费者权益案件的查办力度;抓好各级消保队伍建设,锻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砥砺前行的干部队伍,同时进一步加强消费教育宣传引导。

  此次培训班邀请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监司消费环境建设指导处处长张道阳,就市场监管与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之间的关系进行了重点解析;省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处处长于太英就《消法》及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做好当前消保工作应重点把握的问题做了权威解答;石家庄市局网监处母利民同志着重围绕消费维权典型案例及查办技巧进行了详细讲解。参加培训的人员还就消保工作中的难点问题、新时代如何开展消费环境建设等消费维权工作中的热点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并结合机构改革一年来的消保工作,进行总结回顾、深入探讨,谋划下一步的工作。

  参训人员纷纷表示,通过培训、交流、研讨,开拓了新视野,掌握了新知识,熟悉了新领域,业务素质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会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学以致用,真抓实干,不断加大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力度,坚持不懈改善消费环境,切实做好新时期市场监管工作。(何佩芳)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