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和美 诚信河北 > 市县动态

石家庄市局通报2019年“网剑行动”开展情况

2020-01-03 09:30:30 作者: 来源: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分享:

  2019年12月31日,石家庄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发布会,通报2019年全市“网剑行动”开展以来的举措和成效。

  石家庄市2019年“网剑行动”依托该市网络市场监管局际联席会议制度,涉及市场监管局、公安局、商务局、邮政局、网信办、政务服务管理办、通信发展办和鹿泉海关共8个监管部门,确定了7项重点监管内容:一是助力规范电子商务企业主体资格,营造良好准入环境;二是严厉打击网上销售假冒伪劣产品、不安全食品及假药劣药行为,营造放心消费环境;三是严厉打击不正当竞争行为,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四是深入开展互联网广告整治工作,营造良好广告市场环境;五是依法打击其他各类网络交易违法行为,有效净化网络市场环境;六是强化网络交易信息监测和产品质量抽查,营造良好消费环境;七是落实电子商务经营者责任,营造诚信守法经营环境。

  根据该市网络监管平台的监测数据,截至目前,石家庄市共有经营性网站40039家、网店46470家、交易平台38家。在本次行动中,共查办各类网络行政违法案件68起,罚没140万余元。累计网上检查网站、网店4753个,实地检查网站、网店经营者1913次,督促网络交易平台删除违法商品信息48条,责令整改网站27个;清理各类网上违法有害信息19246条、查办网络违法犯罪案件312起;检查寄递企业186家。

  行动中,石家庄市局还开展了法规宣传和行政约谈,强化行业自律。一是面向全市范围内的电子商务企业,利用视频授课、集中宣讲、上门普法等方式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累计共发放《电子商务法》宣传手册7800余册,基本实现了全覆盖。二是针对霸王条款、刷单炒信、售后困难、虚假发货等网络市场中常见、易发问题,对电子商务经营者进行行政指导和约谈。今年以来,全市各县(市、区)共组织开展行政指导32次,行政约谈40次。三是指导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建立健全内部制度,落实各项基本义务。通过普法教育和约谈指导,经营者诚信经营、守法经营的自律意识得到了显著提升。

  为畅通消费维权渠道,做好投诉处理工作,该局一是向社会公示12315举报电话和网上投诉举报平台http://www.12315.cn,认真受理消费者来电来访,及时处置消费者举报和投诉。按照“有案必查、有查必果”的原则,对每一条群众举报线索及时受理,认真核查,及时反馈。今年以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接到涉及网络消费的投诉4253起、举报3149起,办结率分别为98.68%和98.95%;二是同时督促电子商务平台加强投诉受理机制建设,完善平台内投诉举报渠道,实现消费者维权投诉的双重保障;三是结合“6·18”“双十一”等集中促销重要时间节点,发布消费警示3期,引导消费者在购物高峰时段科学理性消费,提升自身维权意识,避免合法权益受到侵害。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