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消协专区

河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布消费警示:健康消费科学防护 共同努力战胜疫情

2020-01-29 11:42:28 作者: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分享:

  做好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目前,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我省已进入一级响应。战胜疫情,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广大消费者也责无旁贷,需要大家积极参与和支持,为此,河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布消费警示,希望广大消费者科学消费、科学防护,从自我做起,做好配合,共同努力战胜疫情。

  一、健康饮食,远离“野味”。树立科学消费、健康消费观念,充分认识食用野生动物存在健康风险,害人害己,要坚决做到不接触、购买和食用野生动物

  二、外出购物,做好自我防护。尽量减少外出时间,尽量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确需外出购物,要加强个人防护,在商场、超市、专卖店等人员密集购物场所,要自觉佩戴口罩,人与人之间尽量保持距离

  三、理性消费,不要盲目抢购囤积。当前,为抗击疫情,鼓励消费者“宅”在家,适当存储一些日常生活用品是必要的,但不要盲目抢购、大量囤积物品。重大疫情面前,市场供求造成价格出现小的波动,实属正常,市场供应不会产生大的变化,广大消费者切勿跟风抢购,尤其是口罩、消毒杀菌用品等重要物资,大量购买既浪费,也对市场造成冲击。

  积极监督,依法维权。发挥消费者的社会监督作用,疫情期间,消费者发现经营者借食品、防护用品需求激增之机,囤积居奇、哄抬价格、谋取暴利等扰乱市场、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要积极向政府及市场监管等部门举报,维护市场秩序。因为疫情原因,消费者大量预定的车票、餐饮、饭店、旅游等商品和服务不得不取消和延迟而无法履约,产生纠纷,消费者要依法维权,即便暂时不能解决,也要保留好相关证据,便于今后主张权益。疫病无情人有情,希望各相关企业也充分理解和尊重消费者的合理诉求,困难时期,共度难关。

  所有消费者都行动起来,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为战胜疫情做出应有的贡献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