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图说真相

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安排部署2020年度 全省系统执法稽查工作

2020-02-25 10:39:05 作者: 来源: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分享:

1 650.jpg

  2月21日,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2020年全省市场监管执法稽查工作视频会,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和市场监管总局安排部署,落实全国和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2019年度执法稽查工作,分析目前形势,安排部署2020年度工作任务。省局副局长、党组成员贝军强调系统各级要进一步讲政治、战疫情、强执法、保安全,奋力开创执法稽查工作的新局面。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全力保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发生以来,全系统自觉将防控疫情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迅速跟进。一是畅通投诉举报。加强全省12315热线值守,保持投诉举报热线全时畅通,融合上级转办、舆情监测和监管发现等渠道信息,每天梳理汇总投诉举报、舆情监测和案件查办情况,分析研判锁定价格、防护用品、食品药品等群众关切,及时调整打击重点。1月23日以来,全省共接收涉及疫情投诉举报12243条,保持了较高的办结率。下一步,各地要进一步抓好数据上报,按时办结率达到100%。二是保持严打违法违规高压态势。紧盯哄抬物价、虚假宣传、假冒伪劣防护用品等重点问题,全系统坚持铁腕执法、重拳出击,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打击违法行为。1月23日以来,全省共查办各类违法案件1383起,处罚1725.11万元,连续向社会公布23批116起典型案件,有力地震慑了违法违规,稳定了消费预期,消除了市场恐慌,维护了市场秩序。下一步,各地要着力在依法查办大案要案上下功夫、上水平。三是深入开展“联合双打行动”。针对野生动物违规交易和非法制售口罩,按照总局部署,突出抓好关闭野生动物市场及平台,落实停止野生动物交易各项要求,阻断可能的传染源和传播途径;突出开展打击假冒伪劣防护用品执法行动。前期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迅速行动,两个专项均取得了明显成效。

  会议指出,2019年,全省各级市场监管综合执法部门坚持一手抓机构改革、一手抓执法办案,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深化区域治理,打击侵权假冒工作成效良好;扎实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全省共查处各类案件4.8万件,罚没4.87亿元,移送公安80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聚焦9项重点任务,5个省级重点治理区域,在全省范围内深入开展市场净化工程;整合投诉举报热线,全省投诉举报系统共受理信息43.6万件,办结率95.9%,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6430万元;推动综合执法改革,强化干部队伍政治担当,执法队伍办案能力不断提升。

  会议指出,2020年全省市场监管执法稽查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总局部署,以推进打击侵权假冒工作为牵引,深入实施市场环境净化工程,重点做好6方面工作:深化区域治理,严厉打击侵权假冒;坚持铁腕执法,保持高压震慑态势;防范化解风险,推进市场环境净化工程;提升服务质量,打造投诉举报服务品牌;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执法稽查能力;加强党的建设强化执法稽查政治引领,加强政治思想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改进作风建设。

  会议要求,各地要认真学习总局及省局即将下发的《2020年执法稽查工作要点》,增强工作部署落实的刚性和时效;切实做好稽查执法、双打、12315投诉举报工作;加强疫情防控关键工作,继续高质量完成值守并提高投诉举报工作服务质量,高度重视联合双打工作,把严厉打击野生动物违规交易作为一个长期工作来抓。

  省局执法稽查局处级以上干部及督导组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各市局执法稽查、打击侵权假冒、投诉举报工作的主管局领导、处(科)室主要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在分会场参加了会议。(庞 军)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