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扎实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

2020-03-11 10:46:57 作者: 来源: 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

  为认真贯彻省、市森林防火工作的安排部署,有效应对春季森林防火工作的严峻形势,切实加强干部群众森林防火意识,确保全市森林资源安全。石家庄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石家庄市林业局决定自3月1日起至3月底,在全市开展为期1个月的“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

  此次活动由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与市林业局牵头组织,市委宣传部、市应急局、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气象局等多个部门参与。为进一步发挥全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各成员单位的作用,活动专门印发了《石家庄市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方案》,对各成员单位进行了工作分工,进一步明确了宣传任务。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以“严防森林火灾,固牢绿色家园”为主题,突出宣传国务院《森林防火条例》、市政府《春季森林防火公告》及野外火源管理方面的规章制度、森林火灾的危害性和违规用火的法律责任,充分调动山区干部群众参与森林防火工作积极性,使其真正做到家喻户晓、妇孺皆知。

  活动以“五有五进”、“九个一”为主要内容。“五有五进”即:电视上有影像、广播里有声音、报纸上有文字、网络上有帖子;森林防火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村庄、进家庭,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火工作氛围。“九个一”即:在宣传月期间,各山区县(市、区)要发布一个森林防火决定或命令、举办一期森林防火培训班、县乡村层层签订一份森林草原防火责任状(书),每个乡镇至少配备一辆森林防火宣传车,每村早中晚利用农村大喇叭分别进行一次防火宣传广播、每户发放一张《森林防火村规民约》或明白纸。

  同时,根据疫情及全市中小学生开学情况,适时开展“森林防火知识进校园”活动,充分利用学校教育阵地,山区中小学校通过办一期森林防火知识黑板报、写一篇森林防火作文、写一封致家长的公开信、写一条森林防火的标语,上一堂森林防火知识课、举办一次森林防火主题班会等活动,加强对中小学生的生态安全教育,从小培养青少年的生态文明意识。市、县民政部门要大力倡导“文明祭祀”“鲜花祭祖”“绿色殡葬”“网上祭奠”等文明新风,积极引导山区群众自觉摈弃上坟烧纸、点燃香烛等传统不良陋习,确保无火祭祀,消除火灾隐患,共同保护好全市良好生态环境。

  活动要求,森林防火宣传要与严厉打击野外违规用火专项行动同步开展,在大力宣传森林防火突出典型、推广先进经验做法的同时,各县(区)要公开打击处理一批反面典型,并制作一部以曝光反面典型的电视片在县电视台连续播放。

  (石家庄市林业局)

关键词:防火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