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罕坝机械林场全面部署春季护林防火工作

2020-03-20 09:43:28 作者: 来源: 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

  3月18日,塞罕坝机械林场召开春季护林防火工作会议,对当前护林防火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

  会议要求,全场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及省各级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精神和相关领导讲话要求,思想上不能麻痹,工作上不能疏漏,行动上不能懈怠,切实增强护林防火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重点抓好六方面工作,确保全面实现春季护林防火工作目标。

  一是责任落实下功夫。要层层签订责任书,严格落实责任,认真执行《全场防火下沉人员方案》,分场要为下沉一线人员划定管护责任区,明确责任,下沉一线人员与营林区管护人员同出同归,确保山有人管、林有人看、责有人担。

  二是火源管理严措施。全面实行封山防火,重点时段增派人员加强巡护,继续执行白天每15分钟,高危时段夜间每1小时报告制度,加强预警监测,高度警惕“干闷雷”天气,野外施工作业要本着“谁主管,谁施工,谁负责”的原则,确保防火安全。

  三是隐患排查出实效。要全面排查隐患,重点对坟头、变压器、耐张杆、防火隔离带、主要公路沿线和高压线下的杂草进行彻底清理,要严格执行冀林草字[2020]2号文件要求,按照“一台账、四清单”进行登记,对排查出来的隐患做到立行立改。

  四是宣传教育再深入。要充分利用广播、流动宣传车、发放宣传单、悬挂宣传条幅、布设防火旗阵、增加防火宣传牌等多种形式大张旗鼓的进行防火宣传,继续推行护林员展旗示警、公约入户签回执等好的做法。

  五是资源管护不懈怠。要加强幼林地围栏、防护沟的维护,完善幼林地管护的奖惩制度,加强场乡沟通和协调,做好封山禁牧工作,加大检查督导力度,确保幼林地的绝对安全。

  六是应急能力提水平。加强视频监控、红外雷达、雷电预警等监测设备的维护保养,确保设备24小时正常运行,继续实行领导双岗双带班及24小时带班值班制度,各专业扑火队要靠前驻防,做好装备、机具的检修和物资补充,完善应急保障工作,做到人员、设备、机具、车辆、通讯全部到位,确保响应及时。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