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消费直击

中基会以“优化”理念为疫区捐赠“升级”见闻

2020-03-23 17:28:00 作者: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分享:

近日,中国基本建设优化研究会(以下简称“中基会”)联合中国园艺学会芦笋分会、中基会环保节能专业委员会,共同发起了一次特殊的爱心“优化”,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升级”。

成立于1978年,中国科协主管的中国基本建设优化研究会,其宗旨任务是“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区域经济、服务产业发展”。中基会党委副书记兼秘书长孙晓洲告诉记者,中基会作为中国科协主管的全国性社会组织,坚决贯彻落实中国科协党组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科技社团的专业优势、人才优势、资源优势,在凝聚社会力量、捐赠爱心物资、安排专家讲座、录播健康防护视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方面积极作为,赢得了会员企业的广泛支持和重点疫情地区的欢迎。

特别是许多种植、加工及生产芦笋产品的企业和种植户,积极响应和支持中基会的爱心动员,在第一时间下田采摘收割芦笋;加班制作加工芦笋产品;快节奏包装运输成品......并在中基会及相关单位的统筹安排下,分步有序地向疫区捐赠。

与有些社团捐赠的医用口罩、消毒液、防护服等紧缺医用物资不同,中基会和园艺学会芦笋分会组织捐赠的则是芦笋产品。是鲜芦笋、芦笋罐头、芦笋茶叶、芦笋醋、芦笋粉、芦笋香菇浓缩液等价值600余万元的芦笋产品。另外,亦有一家化工企业捐赠了30吨84消毒液。

“芦笋哥”一呼百应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时,陈光宇博士正在异地出差。年近七旬的陈光宇本人更喜欢人们称他为“芦笋哥!”,他说这会感觉自己“更年轻,更有活力”。

陈光宇提供的爱心捐赠名单中,有江苏省海门亮子蔬菜有限公司、山东巨鑫源集团、江苏南通双羊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秦皇岛长胜科技公司、张家界国胜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山西国强食品公司、山东郓城久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在列,另有多家企业还在陆续对接中。这些捐赠爱心产品的企业,有的是中国基本建设优化研究会的会员单位,有的是中国园艺学会芦笋分会的会员单位,还有的是陈光宇博士热心帮助过的公司负责人或种植户。

尽管这些捐赠单位来自全国多个地方,捐赠的芦笋产品也不尽相同,但他们也有共同的特点,那就是他们均来自全国重点芦笋原产地,都是同样的心系武汉疫区。张家界国胜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余社平深有感触地说:“我搞了十来年的芦笋产业,也见证着芦笋业的发展。在我心目中,陈博士是我们芦笋界的‘风向标’和‘暖心人’,无论为我们传授技术还是对接产业资源,他都非常接地气。”

“优化”带来的思考

中基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孙晓洲表示,中基会组织芦笋企业向武汉疫区捐赠爱心物资,其实是既立足当前又影响深远的考量,“一方面,助力抗击疫情是当务之急,中基会作为全国性社会组织理应积极作为;另一方面,为疫区捐赠的爱心物资,除了急需紧缺的口罩、防护服等医疗防护用品外,其他行业和单位捐赠的物资应本着实际、主产、对口的理念和原则,而中基会组织捐赠的各类芦笋产品,既契合本会主导引领发展的产业方向,又能解决芦笋种植农户对于芦笋上市难、销售难的忧虑,还可帮助芦笋企业缓解压力和风险、增强发展信心,可谓一举多得!”

孙晓洲谈到,中基会深度参与服务国家战略、区域经济和产业发展的优化实践,尤其长年关注三农领域,在全国多个省区启动实施“三农优化实验区”项目建设,曾发起并主办了“首届芦笋大健康亚洲论坛”。他特别强调,“通过为疫区捐赠芦笋产品,还能够使芦笋集中进入更多人的视野,让国民更广泛地了解小芦笋的大功效、大产业、大作用,从而助力芦笋产业优化发展及国民经济的恢复提振。”孙晓洲的一番独特解读,不禁让记者对中基会名称中所内含的“优化”二字多了一份深刻的理解和思考。

中基会及园艺学会芦笋分会组织芦笋企业奉献爱心之举,其实暗合了企业家的奋斗精神与疫区的战斗精神,使之交相辉映。

资料显示,我国芦笋出口量占世界芦笋罐头贸易总量的30%,山东菏泽芦笋出口量约占全国芦笋罐头出口总量的40%。而在菏泽的众多加工企业中,拼打多年的曹县巨鑫源集团显然是在国际市场上走得最远的一家:2008年,巨鑫源在西班牙卡拉奥拉设立“中国巨鑫源分销有限公司”,开始海外分销。同年底,公司在澳大利亚借壳上市,迈向国际化市场。该企业第一时间响应中基会的号召,捐赠了290芦笋罐头1725箱、200芦笋罐头1263箱、20/g装芦笋茶叶1000包。

在谈及参与爱心捐赠活动的感受时,巨鑫源集团董事长孙德林道出了全国芦笋人的心声:“我们集团是中基会的会员单位,长年深受中基会优化理念的影响并受益匪浅。我们的芦笋产区与武汉疫区,虽然远离千山万水,但我们芦笋人的心牵挂着武汉人的安危,只有国家好、人民好、经济好,才有我们的芦笋产业好,才有我们芦笋人好。”

“优化”二字藏千金!在当前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全国及地方社会组织在类似的捐赠活动中,能从中基会及园艺学会芦笋分会的“优化捐赠”中得到一些启发,多一些“优化”思考,多一些“升级”援助。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