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消费互动 >> 律师说法

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省市场监管系统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2020-03-27 16:26:54 作者: 来源: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分享:

  3月25日,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会议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安排部署,认真总结去年以来工作,分析面临形势,明确今年工作任务,对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扫黑除恶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确保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省局局长、省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金洪钧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局副局长、省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佩鸿主持会议。

1 6502.jpg

  会议指出,2019年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全面贯彻省委省政府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围绕“深挖根治”年度目标,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政治站位,勇于担当担责,逐级开展谈心谈话,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累计开展谈话19232人次。按照“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无乱固基”的要求,围绕优化环境、提升质量、保障安全、综合执法,协调联动,同向发力,形成了部门齐动员、上下齐推进的打击合力。保持对黑恶现象高压态势,强化专项整治。联合省13部门合力整治“保健”市场乱象;会同公安部门打击整治传销;开展虚假违法广告整治,加大对保健食品、金融投资理财等重点领域广告监管力度;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整治“假检验、假报告、假数据”,对全省1900多家检测机构实行全面清底;开展预付卡“圈钱跑路”行为整治;对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违法行为进行专项整治等。全系统共查办案件5.34万件,罚没款4.83亿元,捣毁“黑工厂”“黑作坊”“黑窝点”289个,移送司法机关139件,排查涉黑涉恶线索266条,累计达573条。通过实施市场环境净化、食品药品安全、市场信用管理等七项工程,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市场监管领域涉黑涉恶问题得到有效整治,市场环境得到持续改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显著成效。

  会议强调,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任务。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总局决策部署,坚持依法严惩、标本兼治总要求,在深挖根治上见成效、在长效常治上下功夫,全面整治市场监管领域涉黑涉恶问题,努力营造宽松便捷的准入环境、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一要紧盯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整治。疫情防控期间,要加强价格、药品医疗器械、食品安全、广告、知识产权保护、野生动物保护等监管执法,认真开展打击非法制售口罩等防护产品和打击野生动物违规交易专项执法行动。同时围绕市场环境净化、区域治理提升、防范化解风险等重点任务,聚焦农村市场、城乡结合部等重点部位,紧盯危害生命健康安全、侵犯合法权益、制售假冒伪劣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部署开展食品安全、药品安全、质量技术监督、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一系列执法稽查专项行动,营造良好市场秩序和环境。二要围绕深挖彻查狠抓线索摸排。要继续通过日常监管、投诉举报、延伸打击违法行为和专项行动、梳理执法监管盲点弱项、宣传发动群众等方式,广辟线索来源渠道,加大线索收集力度。三要着眼综合治理完善长效机制。健全行业严管、依法严惩、持续推进长效机制,确保长效常治。

  会议强调,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经到了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坚决克服厌战情绪和松懈思想,不忘初心,勇于担当,认真依法履职,层层压实责任,加强督导协调,努力创先争优。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全省市场监管领域取得全面胜利。(庞 军)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