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灵山大沟管理区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

2020-03-30 16:41:00 作者: 来源: 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

    3月份,雾灵山大沟管理区进入防火宣传关键期,为切实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工作,提高广大林区群众的森林草原防火意识,按照《河北雾灵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2020年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月实施方案》的要求,雾灵山大沟管理区积极安排部署,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活动。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期,雾灵山大沟管理区抓住防火宣传月的契机,把疫情防控中野生动物保护作为这次宣传内容的又一重要部分,旨在维持雾灵山的生态健康发展,保证当地野生动物生存繁衍。

       1、丰富宣传内容。大沟管理区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在保护区内大力宣传森林防火的相关内容。主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河北省森林防火规定》、《自然保护区条例》等森林草原防火相关法律法规、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处罚法》和野外火源管理的有关规定、典型案例、有关森林草原防火常识。

       2、创新宣传手段。雾灵山大沟管理区抓住防火宣传月的关键时期,前期采用宣传标语、防火条幅、设置永久性防火宣传碑牌,出动宣传车,利用农村喇叭广播、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手段进行宣传。后期将抓住“植树节”、“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和春季打击野外违法用火专项行动等有利时机,针对中小学生、林区农耕群众等重点人群有针对性地普及宣传森林火灾预防、扑救的基本知识和安全避险常识。

       3、初步取得实效。自加防火强宣传以来,雾灵山大沟管理区全体职工高度重视防火工作,当地群众防火意识不断提高,认识到森林草原防火事关林区森林资源和自身生命财产安全,认识到在防火戒严期内野外吸烟、上坟烧纸、燎地边、烧秸秆等野外用火行为不仅仅是引发森林火灾的重大隐患,也是一种违法行为。同时,广大群众也了解一般森林火灾发生、发展的规律,懂得科学合理扑救方法。

       雾灵山大沟管理区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巩固宣传效果,为实现绿水青山的家园梦而不懈努力。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