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提醒】春季森林防火期 这些防火知识你要知道

2020-04-03 15:58:15 作者:裴妥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分享:

  根据《河北省森林防火规定》,每年10月1日至次年5月31日为森林防火期。尤其春季天气干燥,大风天气多,容易发生森林火灾。此前的森林火情统计显示,除了气候变化原因,最主要的还是人为因素。当前河北省已进入春季森林草原防火紧要期,森林防火,人人有责。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严防森林草原火灾,我们要做到:

  不携带火种进山,不在林区野外野炊、烧烤,不在林区野外烧火取暖,不在林区野外上坟烧纸、烧香,不在林区野外吸烟、乱扔烟头,不在林区野营、登山、祭祀等活动时用火,不在林区野外烧柴积炭、烧灰积肥,不在林区野外燃放烟花爆竹、孔明灯,不在林区野外烧地边、田埂、秸秆、柴草树叶,不在林区野外烧火驱蜂驱兽。

  ▶▶森林草原防火知识多一点:

  >>森林火灾三要素:森林可燃物、火源和氧气(助燃物)

  >>预防森林火灾发生的重要手段:控制火源

  >>造成森林火灾最大因素:人为原因

  >>造成森林火灾的火源主要包括以下几种类型:

  人为因素:

  1、生产性用火:烧垦烧荒、烧灰积肥,烧田边地角、烧牧场等生产性用火跑火引发火灾。

  2、祭祀:祭祀烧纸焚香最难管控,经常引发森林火灾。严禁在林区烧纸焚香,倡导文明祭祀、哀思祭祀、网上祭祀、鲜花祭祀。

  3、吸烟:吸烟是引起森林火灾最多的火源。

  4、篝火、野炊:聚会结束后,别忘了把火熄灭。

  5、烟花爆竹:燃放烟花爆竹容易造成森林火灾。

  6、孔明灯:“孔明灯”是指以固体酒精或者其他可燃物为燃料,制作材料为易燃物,利用冷热气流对流形成动力使其上升的物品。燃放“孔明灯”对飞机起降、高层建筑、高压电线、油库等造成威胁,极易引起安全事故和火灾,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切莫随意燃放孔明灯!

  自然因素:

  1、自燃:长期的天气干燥可能导致地面温度持续升高,森林物质易引起自燃。

  2、雷击:雷击火是最主要的自然火源。雷击引起森林火灾的原因主要是雷暴,特别是干雷暴,降水少、地面增温、相对湿度减少、可燃物干燥,一旦发生雷击,就很容易着火并蔓延成灾。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野外森林防火及火灾应对:

  1、不要擅自进入林区

  平时没有火情时,也不要擅自进入林区玩耍。不要携带火种。不要随意钻林子,不要在茂密的灌木丛和草丛中停留。

  2、发现了森林火灾怎么办

  发现火情要及时报警,这是每个公民的责任。全国统一森林火灾报警电话:12119

  出现火情时,根据火势大小迅速作出行动决策:

  第一,当自己身边已经有了少许的烟雾,说明森林火灾离你不远了。遭遇了森林火灾,千万不可惊慌,也不能满不在乎,更不可朝着浓烟方向跑!

  不要在灌木丛、密集的草丛、林子附近停留,不要往山上跑。要冷静,观察四周,如果烟雾由东向西飘移,可以迅速向南北方向跑,再找一个安全地带,如空旷地、河流、河滩、道路,无草或草很稀的荒地、荒滩,撂荒地、翻耕地等。

  第二,当身边的烟雾很浓时,说明大火很快就要到了。身边有水时,把手帕、毛巾、帽子或上衣用水浸湿,捂好口、鼻,跑向安全地带。身边无水时,也要直接用手帕、毛巾、帽子或上衣捂好口、鼻,跑向安全地带。

  遭遇森林草原火灾时,千万不要盲目乱逃,要正确判断风向,逆风横跑,不要往山顶方向逃生。被火围困时,要选择植被稀疏的空旷地方,远离低洼或坑洞等烟尘容易沉淀的地方。把身上的易燃衣服脱掉,有条件的话把身上的衣服用水浸湿,然后双手抱头蜷曲躺在地上。

  如果不幸引火烧身,要马上脱掉衣服,把火拍灭或踩灭。如果来不及脱衣服,立刻就地卧倒翻滚。请注意,这时就不能逆风奔跑了,会加大火势,造成更严重的灼伤。而当顺利逃出火海后,不要放松警惕,要及时查看所有人是不是都在,如果有掉队人员,要及时向救灾人员求援。

  ▶▶春季防火的这些知识您应该掌握

  一、春季风干物燥,是火灾的高发期,应注意正确的用电、用火方法,及时清理办公室内外的各种易燃物品,如废纸、垃圾等;禁止在公共场合吸烟;不要随便焚烧垃圾、纸张及各种易燃物品;办公室内不得私拉乱接电源,要先做好安全检查工作,杜绝隐患发生。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二、春季是人们外出游玩、踏青的季节,不要带火种上山,不要点火野炊,不要乱丢烟头。春季又是一个旅游的好时节,而且又有清明节,人们举家郊游或祭奠先人时又常常在野草较多、树木繁盛的地方,一旦用火不慎就会引起树林火灾。

  三、家庭防火注意:一是不要卧床吸烟、不要乱扔烟头火柴;教育孩子不要玩 火。二是白酒、纸张、窗帘等易燃可燃物品应与火源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三是正确使用各种家用电器,选择安全可靠的电源开关,出门前关闭电源。四是不要在熨烫衣物时接电话及做其他家务。五是使用液化气、煤气、天然气时不要离家外出,用完后,应关好开关,不要让小孩儿随意乱动燃气设施,避免气体泄漏。六是妥善保管好家中易燃可燃物,保证公共通道、安全出口的畅通。

  一点星星之火可毁整片山林,森林草原资源是全社会的共同财富,森林草原防火更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要时刻绷紧森林防火这根弦,借鉴疫情防控的经验,把“防”放在首位,落实各项防火措施。森林草原防火,从我做起!(据人民网、光明网、长城网等综合)

关键词:森林防火,最提醒,防火知识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