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抱犊寨风景区护林员:隐患排查细而又细 火源管控严而又严

2020-04-03 15:08:01 作者:张晨光 李相伯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晨光 李相伯)清明假期,大多数人都在放假的时候,有这么一些人却一直坚守在岗位上。他们就是护林防火员。记者来到了抱犊寨风景区附近,早上七点左右,白鹿泉乡的护林防火员就已上岗,拉红线、整器械、设立登记处,大家在一丝不苟的进行准备工作。

  对上山人员进行检查和叮嘱。记者 张晨光 摄

  “现在是封山期,不允许上山,如果您真的有事,在这里登记接受检查,然后徒步上山吧。”白鹿泉乡东土门村支部委员范彦彬介绍,当地有一些村民的祖坟在山上,遇到这样的情况,工作人员会通融上山,要进行检查、登记和叮嘱,不能带纸钱和打火机以及任何可燃物。只让带花上山祭祖,表达对逝者长辈的惦念之情。

  白鹿泉乡护林防火员杨信友介绍,山上两千多亩山地,他们有人固定在高处值守,还有人负责巡山,不管山上山下,都是24小时人员不断。

  去冬今春以来,河北省遭遇数十年不遇的冬春连旱、持续高温、降水异常偏少等极端不利天气,特别是进入3月份以来,全省气温持续升高,大风天气增多,林区可燃物积累多,农事生产活动全面展开,清明节祭祀踏青进山入林人员显著增多,火源管控难度进一步加大。4月1日,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对我省发布首个高森林火险红色预警,预测清明节前后(4月2日至8日)我省东北部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将达到极度危险级别(五级),河北森林草原防火形势异常严峻。

  森林防火。记者 张晨光 摄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鹿泉区从3月19日至2019年5月31日,对全区行政区域内所有山场,全面实施封山管理,共设立防火站点159个,因地制宜采取不同的防火措施。如抱犊寨入口拉设防护网,确保无人出入;重要山林入口派人24小时值守;引导大家文明祭祀,确保"山上不见人,山下不见火"。

  森林资源是全社会的共同财富,森林防火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希望大家能自觉当好森林防火义务宣传员、生态环境保护志愿者,为建设美丽家园作出贡献。

关键词:森林防火,河北,抱犊寨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