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罕坝第三乡分场认真做好“清明”专项行动前准备工作

2020-04-08 10:12:42 作者: 来源: 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

  清明节即将到来,为了进一步做好火源管理和防控工作,确保不发生森林火灾,第三乡分场从四个方面做好清明期间防火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各营林区、股室参照第三乡分场清明实施方案,结合本单位实际和疫情及天气情况,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本辖区的“清明节”统一行动,真正做到部署到位、落实到位。

  二、加强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清明节”期间各单位要大张旗鼓地开展护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一是提倡采取压纸、献花、植纪念树等文明祭祀方式,引导林区群众文明祭祀。二是护林防火警示牌、条幅、标语要及时更新,公约张贴到户、入户宣传并签回执。三是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宣传车、宣传单等形式开展护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四是大力宣传上坟烧纸引发火灾给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造成危害的惨痛教训。

  三、加强火源管控,严防火灾发生。“清明节”期间人为森林火灾隐患较多,加强火源管控是减少人为火灾发生的重要措施,是确保森林资源安全的有效手段。一是实行封山防火,检查站必须严格执行“三不放过”制度,对进入林区的车辆人员一律进行严格的检查登记,扣留一切火种,严格控制火种入山。二是望火楼必须坚持全天候瞭望,坚持每15分钟报告制度和夜间瞭望制度。三是深化“五清”行动。各单位要继续加强清坟边、清地边、清林边、清矿边、清隔离带内可燃物的工作,特别要突出做好坟边清理工作,切实消除火灾隐患。四是要采取看山头、把地头、守坟头、站路口、严管特殊人群和不稳定因素等措施,特别要把看护坟头作为“清明节”期间的重点工作,把每个坟头的看护工作落实到具体责任人。五是突出三个重点:1.重点地区:墓地、场乡结合部、林牧交接地带、村头沟口、林区公路和进山入口等、2.重点人员:林区坟主、进入林区的行人车辆、放假的中小学生、林区边缘务农人员、林区内生产人员、拾荒乞讨人员、精神智障等人员。3.重点时段:早5:00至下午17:30,加大宣传、检查、督导力度,确保护林防火工作万无一失。

  四、强化应急措施,做好扑火准备。全面落实组织指挥、人员调配、机具装备、通讯联络和后勤保障等工作。各专业扑火队伍要全天候处于临战状态,备足扑火物资,检修机具装备,作好扑火准备,确保发生火灾能够快速出动、科学指挥、及早扑灭,坚决避免人员伤亡事故。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