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五台管理中心多措并举 全力打赢春防攻坚战

2020-04-08 10:13:17 作者: 来源: 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

  进入春防以来,小五台山管理中心高度重视,采取一系列扎实有效措施,全力确保森林草原防火安全。

  1、狠抓责任落实

  及时召开森林防火工作会议,层层落实各级各类防火人员的责任,逐级签订森林防火责任状,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层层抓好落实。严格落实“三包”责任制,即:管理中心领导成员带领机关科室包管理区、林场;管理区、林场人员包管护站;管护站护林员包责任区、包户、包牛羊牧夫、林缘地块、坟头户主,包痴、呆、傻、老人、儿童等防火重点人群,对重点人群要严格落实监护人监管责任,要与上述人群签订责任书。

  2、狠抓宣传教育

  在深入开展防火宣传月的基础上,综合运用手机短信、微信、快手、抖音等新媒体,发布推广森林火灾预防、扑救相关知识,扩大宣传面,提升宣传效果。今年还投入2万元资金,与移动和联通公司合作,在保护区周边对群众和外来人员进行短信群发,进行资源保护和森林防火提醒;管护站的高音喇叭,在防火紧要期每天早、中、晚三次对村民进行宣传,提醒村民不要野外用火。在自然保护区的主要沟口、进山口、周边村庄的主要街道、路口等重点区域设置醒目的森林防火宣传标语、标牌(碑),悬挂条幅条旗。开展森林防火宣传“进校园、进村入户”活动。春防以来保护区共制作条幅  150余幅、条旗600多条、防火标语1200条、封山公告500多张、铝板标牌300块、宣传品7500个。

  3、狠抓火源管控

  一是严格执行《封山公告》,禁止无关人员进入林区,以防发生区内火灾。二是强化巡护,各类护林员按照自己的职责分工在责任区和周边区域值守和野外巡逻,加大巡护力度、强度、频度,“封住山、管住人、看住火”。三是盯牢重点时段盯紧重点人员,当前是农耕农种高峰期,护林员突出抓好对林区周边烧秸秆、燎地边等农事用火行为的管控;即将到来的“清明节”和五一节要突出抓好上坟烧纸、燃放爆竹等违法用火行为的管控和严防旅游踏青、户外登山等人员进山入林。四是开展好金钺行动。各基层单位和分局派出所成立了巡逻队,加强日常巡护,及时发现和查处野外违法用火行为。森林公安分局对野外违法用火行为见烟查、见火罚、成灾抓,宁抓不罚,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形成有力震慑。

  4、狠抓应急处置

  首先及时发现火情,综合利用望火楼瞭望、视频监控、护林员地面巡逻等多种手段,全方位、全时段、立体式监控森林草原火情,确保火情早发现、早处置。二是值班值守尽责。管理中心和管理区、林场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制度,严格执行火灾报告和归口管理,在第一时间核实反馈林火热点信息,坚决杜绝迟报、谎报、瞒报、漏报。三是及时修订火灾应急处置预案。及时修订并下发了扑火应急预案,相关人员加强学习和训练,熟悉角色并保证有火情时能正确实效的参战。四是专业扑火队快速反应。扑火队24小时备勤备战,时刻处于临战状态,接到火警报告后,要立即赶赴火场,在确保人员安全的前提下,做到“打早、打小、打了”。五是做好联防联动。管理中心继续加强与涞源部队、官厅公安局、赵家蓬区和蔚涿两县的联防,各区场继续加强与比邻乡镇、村、单位的联防。

  5、狠抓督查检查

  管理中心制定了《二〇二〇年森林防火督导检查工作方案》,组成5个防火督导检查组。各督导组结合各阶段森林防火工作重点,深入一线组织开展督导检查,检查森林防火工作安排部署、措施落实等情况,对发现的问题,要现场督促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出具书面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确保真正消除火险隐患。要加大督查力度,层层传导防火压力,督促落实防火责任;要加强暗访,不打招呼,直接深入基层,了解真实情况,找准存在问题,下发整改通知,督促协调解决;尤其是对护林员的在岗执勤和野外巡护情况要现场检查。要建立督导工作台账,全程如实记录督导情况,实行动态管理,随时对账,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