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洪崖山国有林场七项措施全面备战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

2020-04-09 10:01:29 作者: 来源: 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

  当前清明节将至,清明期间历来都是森林火灾高危时段,林区上坟烧纸等祭祀用火集中出现,加之春耕生产、复工复产、踏青游玩等野外用火行为叠加,野外火源管控难度加大,防火形势异常严峻,洪崖山国有林场为确保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安全,采取七项措施,全面备战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

  一、领导重视、周密部署

  召开专题会议,针对清明节期间严峻的防火形势,党委书记庞新博亲自安排、亲自部署,要求全体干部职工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认真对待,采取有力措施,狠抓落实,确保清明节期间防火工作万无一失。   

  二、防火宣传引导。针对清明节到每个坟主家中进行防火再宣传,倡导移风易俗、文明祭祀,引导坟主上坟压纸不烧纸,以送花、敬酒、植树、寄托哀思等形式进行祭祀。并了解掌握坟主上坟时间,以便进行看管防护。

  三、责任到人、严看死守。提前摸清辖区坟头分布情况,责任到人,做到每个坟头都有人看、责有人担。根据当地上坟祭祀时间习惯并结合了解掌握的坟主上坟情况,坟头责任人带铁锹等防火工具,提前到达指定责任区域,死看死守,全程监督每个上坟祭祀全过程,确保不引发火情。

  四、加强巡查巡护。自4月1日开始,到清明节假期结束,加派巡护力量。防火办、森林公安、护林员相互沟通确保全天候不间断巡查巡护,加大巡护密度、延长巡护时间,强化林区内部及周边巡护,全面监控火情。如有火情做到早发现、早扑救。

  五、加强火源管控。一是严格执行全面封山管理,防火检查站、每个进山路口加派看管人员,严看死守,非上坟人员不得进入林区。对每个上坟人员进行登记并收缴火种。二是加大野外火源打击力度,重点打击不听劝阻上坟烧纸、燎地边等野外违法用火行为,做到见烟查、见火抓。三是检查修复进山入口的防护设施,以免个别人员绕开检查私自进入。

  六、加强队伍培训演练

  清明节前组织扑火队员,进行一次消防车辆、扑救设备操作使用、相互配合等技战术的培训和实战演练。确保扑救队伍拉的出、用的上、打的赢。

  七、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一是制定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清明节防火专项应急预案。二是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保证信息畅通。三是检修灭火设备和车辆,确保能够正常运行。四扑火队员靠前驻防,做好扑救准备工作。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