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罕坝阴河分场安排部署“清明节”期间护林防火工作

2020-04-13 09:55:55 作者: 来源: 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

  清明节将至,为进一步落实护林防火责任,确保森林资源安全,阴河分场从五方面安排部署,全力开展“清明节”期间护林防火专项行动。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成立“清明节”专项行动领导组织和区域专门小组,划分区域,明确责任;机关工作人员全员参加,按照60%以上的比例下浮到林区,把人落实到地块、坟头,把责任落实到人。要求护林员和下浮人员履行职责,早出晚归,做到不漏岗、不脱岗。二是加强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广播、宣传车、宣传单、条幅、标语等形式,开展护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引导林区群众文明祭祀。三是严控火源管理。实行封山防火,检查站严格执行“三不放过”制度,望火楼全天候瞭望,坚持每15分钟报告制度,发现火情及时按程序上报。要求全体人员严防死守,集中力量,突出抓墓地、场乡结合部、村头沟口、林区公路和进山入口等重点区域,突出抓林区坟主、入山行人、返乡人员和精神智障等重点人员,突出抓早5点至下午5点30分重点时段,并加强巡回督导检查,坚决杜绝上坟烧纸行为发生。四是做好应急准备。全面落实组织指挥、机具装备、通讯联络和后勤保障等工作,专业扑火队伍要全天候处于临战状态,备足扑火物资,检修机具装备,做好扑火准备。五是加大打击力度。要重点打击上坟烧纸、野外吸烟用火等威胁森林安全的违法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从严从重处理,形成高压震慑态势,以确保森林资源安全。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