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和美 诚信河北 > 市县动态

石家庄市专项治理冒用他人身份骗取公司登记行为

2020-04-13 10:01:20 作者: 来源: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分享:

  随着商事制度改革深化,相关部门对申请材料实行形式审查,企业登记更加高效便捷。一些不法分子恶意利用制度红利,冒用他人身份证信息骗取公司登记,造成普通群众“被老板”问题。针对“被老板”问题,在石家庄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石家庄市市场监管局创新完善六项工作机制,依法依规,协同推进,“被老板”问题得到了迅速处置。

  为进一步巩固成果,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自3月底起至8月底,该局牵头联合市行政审批局、公安局、税务局、地方金融监管局、人社局等相关单位,在全市范围开展为期5个月的依法撤销冒用他人身份信息取得公司登记专项治理行动。行动中,根据石家庄市六部门《关于依法撤销冒用他人身份信息取得公司登记有关工作的通知》,市县市场监管部门负责受理辖区内企业涉及被冒用人的投诉举报;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河北),及时将涉嫌冒名登记有关情况记于相关企业名下并向社会公示。依法对冒名登记基本事实进行调查,并根据需要征询公安、税务、金融、人社局等相关部门意见。依法将冒名登记调查结果抄告同级行政审批部门。依据同级行政审批部门作出的撤销决定,将冒名取得公司登记被撤销的公司,依法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并实施信用联合惩戒。同时部门间加强线索共享,对在撤销冒名登记调查过程中发现的其他违法行为线索,及时移送有管辖权的行政机关处理;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

  通过此次行动,力争依法全部办结专项行动中受理的撤销冒用他人身份信息取得公司登记的申请,完善企业登记注册制度,健全撤销冒用他人身份信息取得公司登记工作机制。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