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五台山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周密部署清明、五一期间森林防火工作

2020-04-15 09:53:30 作者: 来源: 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

  清明节将至、五一节临近,保护区周边的旅游踏青、林内施工、春耕生产用火逐渐增多,特别是清明节期间,祭祀扫墓、焚香烧纸、燃放爆竹等野外违规用火现象将大幅增加,为切实做好这一时段的森林防火工作,确保不发生森林火灾,管理中心对此做了详细的安排部署。

  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各基层单位要认真按照管理中心春防安排意见要求,认真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实落地。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做到责任到位、保障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全局必须保持战备态势,全体防火人员要全员上岗,从实战出发,持之以恒做好预防和扑救林火的准备,确保清明五一节期间森林防火安全。

  二是强化宣传教育引导。各单位要按照管理中心下发的《森林防火宣传实施方案》的要求,继续开展好防火宣传月活动,综合运用宣传车下乡、明白纸入户、防火课进学校、张贴防火标语、遍插防火旗、高音喇叭早中晚三广播等手段,多形式、大力度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微信、短信平台,宣传防火短视频、火灾警示案例等;宣教科要及时在网站公布保护区封山公告,提前与户外网站沟通联系,告知保护区的封山政策。

  三是严格管控野外火源。清明、五一节期间,各管理区、林场要对本辖区的防火工作做出详实的安排部署,区、场部人员、资源管理员、专业护林员、驻站护林员和临时护林员必须全部上岗到位,对主要沟口、入山口,特别是林区及周边坟头死看死守。清明节期间以看守坟头为主,严防上坟烧纸、燃放鞭炮等行为,同时要严控人员进入保护区;五一节期间以把守路口、沟口为主,严格执行管理中心的《封山公告》,严禁无关人员进入保护区。针对疫情管控结束后,五一节期间有可能出现的外来人员(游客、驴友)爆发式增长,要未雨绸缪,密切关注,做好防范。

  四是加强值班备勤备战。管理局值班人员要严格24小时值班,杜绝脱岗漏岗,时刻保持信息畅通。全体干部职工要认真掌握扑火应急预案,专业扑火队要全员上岗,备勤备战,严阵以待,确保一有情况能第一时间处置,打早、打小、打了。

  五是加大督导检查力度。按照管理局2020年森林防火督导检查方案要求,各督导组要在清明节、五一节及农耕时期到所包区场,进行防火督导,每个组都要有督导记录,发现隐患的要有隐患排查整改表。在重点时间段和基层人员一起把路口、守沟口、看坟头、巡林边。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