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林业局全力做好清明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

2020-04-15 09:54:03 作者: 来源: 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

  秦皇岛高度重视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通过严管细抓、多位一体、部门联动等多形式展开立体防护,以确保清明期间全市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安全,保持正常社会生活秩序。

  清明节即将来临,气温迅速回升,春游踏青、上坟扫墓、野外用火行为增多,火灾隐患加大,极易引发森林火灾。

  ——领导高位推动。秦皇岛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狠抓森林防灭火工作,要求各级要把森林防火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坚决打击各类野外用火行为。各级领导明察暗访森林防火工作落实情况,形成市级领导包联县区、县区领导包联乡镇的模式,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形成党委政府统一领导、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市上下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宣传形式灵动。在重点防火区域,通过巡逻车、村级大喇叭实施不间断宣传,在明显地段悬挂防火条幅、刷写碑牌标语、发放防灭火宣传册等进行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宣传及防灭火基本常识普及,入村、入户、入社区、入林区进行森林火灾严重危害警示教育。利用学校网课APP、家长微信群等信息网络平台推广森林防火三分钟课程学习,利用电视、广播、报纸、微博、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发放明白纸、倡议书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营造全民参与防火浓厚氛围。青龙县还向广大干部群众发放《公开信》,提倡当好森林防火“六大员”,即当好森林防火“宣传员”、野外用火“监督员”,舆论阵地“警卫员”,文明祭祀“模范员”,守土尽责“战斗员”,文明出游“示范员”,宣传效果非常明显。

  ——部门积极联动。3月23日,秦皇岛提前印发《2020年清明节期间加强安全环保文明祭祀综合管控的措施》,明确指出:暂停聚集性祭祀活动,严禁生产、运输、经营、使用封建迷信祭祀用品,严禁露天焚烧方式祭祀行为,推广“网上祭扫”等新型祭扫方式。同时,印发《秦皇岛市打击野外违法用火专项行动实施方案》、《“金钺行动”实施方案》,组织林业部门、生态环境、公安机关等执法部门形成合力,始终保持防火高压态势。各县区也分别根据本县防火实际情况,颁布相关祭祀措施,并划分重点区域、兼顾一般地区,严防各种火情发生。昌黎县发布史上最严《防火令》:严禁组织开展“梨花节”等入林团体活动及郊游、登山、踏青等活动。对于在森林防火高火险期内违法用火的,公职人员一律免职待岗,并按相关法规给予行政处罚,非公职人员给予行政处罚。对在场不予制止或制止不力的领导干部、公职人员及森林防火工作人员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同时追究所在单位或乡镇党委政府领导责任。

  ——专项督导促动。3月初,秦皇岛市大督办会同市林业局组成11个督查组,对全市9个县区森林防火和造林绿化工作进行专项督导检查。通过听取汇报、实地踏查和暗访等多种形式,详细了解各县区森林防火工作开展情况,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隐患与不足,并与县区交换意见,督促限期整改落实。市林业局在做好加强防火巡查的同时,由市直森林消防大队专门抽调60人分6组驻防12个市级重点森林防火乡镇,协助乡镇做好防火巡查、火源管控、检查站管理等工作,确保全市顺利度过防火高危期。(秦皇岛市林业局供稿)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