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和美 诚信河北 > 省局动态

河北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2020-04-15 10:08:00 作者: 来源: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分享:

650.jpg

  近日,河北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总结2019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安排调度2020年工作。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丁锦霞出席会议并讲话,领导小组副组长、省市场监管局局长金洪钧作书面讲话,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庞彦须主持会议。会上,宣读了《2020年河北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汇报了本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其他成员单位作书面汇报。

  会议指出,2019年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部署要求,不断健全机制、夯实基础,深入推进部门内部联合和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探索积累了一些有益经验。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决策部署,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一是工作机制要落实到位。坚持“政府主导、市场监管部门牵头、相关部门推进、市县政府落实”的工作机制,使“双随机、一公开”真正成为日常监管的基本方式和重要手段。二是深化联合要落实到位。各部门要根据本部门抽查事项清单和事项所对应的检查对象,完成部门内部随机抽查事项的整合,做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三是平台应用要落实到位。各级各部门依托河北省双随机抽查监管工作平台开展随机抽查,进一步完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抓紧“两库”建设,实现“平台之外无抽查”。四是业务培训要落实到位。各有关部门要通过制定培训计划、分层级组织实施、确保覆盖面等措施,将培训的重点放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事项上,加大对一线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力度。五是规范标准要落实到位。加大对本部门、本系统抽查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的培训、指导、检查力度,真正做到依法行政、阳光执法。六是工作实效要落实到位。在精准监管上求实效,推动全省部门精准化、靶向式监管;在强化后续处理上求实效,形成监管闭环;在互认共享上求实效,实现监管标准互通、处理结果互认共享,增强随机抽查检查的生命力、震慑力和社会影响力。(庞 博、祁志虎)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