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罕坝大唤起分场圆满完成清明期间防火工作

2020-04-22 09:42:30 作者: 来源: 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

  清明节期间,大唤起分场多措并举,圆满完成清明节期间护林防火工作,实现零火情。

  一是思想统一到位,坚决打好清明防火攻坚战。针对清明上坟祭祀的传统习俗,林场及时召开“清明”期间防火专题会议,制定实施方案,统一思想,明确职责,划分重点,以点带面,全场统一行动。全场干部职工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全身心投入到清明防火工作中来。

  二是宣传检查到位,坚决不让火种进山入林。林场场部、基层营林区,乡政府、村组充分利用广播喇叭、标语条幅、流动宣传车、手机短信、微信,加大防火政策法规的宣传和围场县政府禁止销售和使用锡箔冥钞纸钱等祭祀用品的通告;辖区护林员逐一到坟主家入户走访,教育引导坟主植树献花文明祭祀;检查站严格执行“四不放过”制度,严格检查扣留火种,对欲意上坟人员进行批评教育,予以劝回。

  三是死看死守到位,坚决不准上坟烧纸。清明节期间对林场辖区内419个坟头及周边的杂草逐一进行清理,消除隐患。每个坟头落实具体负责人,签订责任书,清明期间死看死守;机关股室除留1人值班外全部下浮一线防火,与营林区护林员一起看路口、守坟头。

  四是巡回检查到位,坚决打击违法野外用火行为。护林员延长巡护时间、分时段用餐,确保不空岗;林场森林公安派出所、护林防火办人员深入墓地、田间地头、村组、集市、居民区、山场作业地块巡回督导检查。严厉打击上坟烧纸、吸烟弄火等违法野外用火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警示一片。

  五是扑火准备到位,坚决按实战要求值班备勤。时刻做好扑救火灾准备,严格落实值班值宿制度,值班领导24小时双人在岗,确保信息畅通。根据林场资源管护特点和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扑火应急预案》,备齐扑火物资,调整和充实扑火队伍,专业化扑火队全天候集结待命,确保遇有火情,能快速处置。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