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空、天、地”一体化防火让燕赵河山体验“云”时代

2020-04-22 09:49:44 作者: 来源: 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

  “塞罕坝一号机起飞,高度60米,沿公路前行1500米,把画面回传……”塞罕坝林场的万顷落叶松林在镜头前慢慢划过。

  3月19日,在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七楼的火灾监测中心,省林草局主管防火的副局长吴京现场指挥塞罕坝林场的无人机进行例行监测,同时向到此进行防火调度的省长许勤汇报。

  “请卫星小站把画面切换到平山县的蛟潭庄着火点,无人机起飞……”,从卫星小站的回传画面上,记者仿佛来到了现场。十多名身着橙色防火服的专业森林消防队员正在奋力扑救,火场西部地区的火点正在逐渐缩小。

  随着指令,无人机顺着火线向前移动,画面同步回传到了监测中心。许勤省长看到了现场火势渐小,各处烟点也在逐渐消散,放心地说“看来这场火马上就扑灭了。”在省林草局监测中心,许勤向现场的指挥员通话“一定要保障扑火队员的人身安全……”

  卫星小站又陆续把各地监测到的画面传回到监测中心,不出门而了解各地的防扑火动态,让与会的领导耳目一新。

  据了解,每一套卫星小站一般可以连接多架无人机,可以实时将多架无人机拍摄的现场画面和数据传回到指挥系统,甚至是指挥者的手机中,新装备、新技术的应用对于防火监测、指挥扑救非常实用快捷。

  省林草局火灾预防处处长孙树堂介绍“过去,我们采用的林火监测手段主要有地面巡护、瞭望台监测、卫星遥感等方式,受气象气候条件、资金及人员投入、地形地势、交通不便、林区通信条件差等因素限制非常明显。”

  近年来,河北省委、省政府利用中国铁塔河北分公司移动通讯铁塔资源分布面广、技术成熟可靠的优势,在通讯铁塔加装3至10公里监控范围的可视和红外双光谱摄像机,建设起一套完整的森林草原防火视频监控系统。目前在河北省各设区市、特别是防火重点县全面安装布控,全省计划安装5009个,目前已安装4632个。

  在监测中心,记者让技术人员随机调取了张家口、保定等市的视频监测系统,安装在通讯铁塔上的摄像头拍摄到的实时画面非常清晰。在监测中心的技术人员告诉记者“在田间劳动的老乡擦汗的动作我们都可以看得到。”

  在一般情况下,护林员在林区防火巡护平均每平方公里所需时间为2小时,每天按照9小时工作时间考虑,全天可实现防火巡护面积为4.5平方公里。相比于人防,铁塔加监控的防火视频监控系统,监测半径3—10公里不等,15分钟可监测范围为28—314平方公里,而且不受天气和时间影响,全天候一刻不停地巡航,可在15分钟内完成较大区域的防火巡视。

  据铁塔公司的技术人员王鹏亚介绍:系统能自动扫描烟火信息,远距离进行测温,并能智能火点定位,同时联动报警……

  3月18日,石家庄平山县蛟潭庄发生森林火灾,在附近有三处视频监控点可以同时监控到此处火灾。

  4月14日,承德市滦平县西沟乡发生森林火灾,附近监控点也实时监测到火情。

  ……

  在河北,目前不仅仅在人防上加大力量,而且在物防、技防上加大投入,强化技术支撑。

  技防的应用大大提高了防火效率的同时,也在更新着防火人的观念。

  吴京说“我们大力推动森林草原防火视频系统建设与应用,充分综合利用卫星遥感、高空嘹望、视频监控、地面巡护等多种手段,构建‘空、天、地’一体化监测网络,全方位实时监控、及时预报预警、护林巡查值守……”

  吴京副局长给记者展示了“森林防火一张图”。与传统防火指挥图不同的是,这是一张三维防火指挥图,从这张图上,可以直观的从各个高度和视角查看地形地势和各类地物要素在三维场景中的分布,便于防火指挥人员直观的查看防火、打火形势,根据地形地势,针对性部署扑火方案,进行防火指挥。

  同时,“森林防火一张图”,还利用了国产的北斗定位系统,与GPS系统相结合,具有更好的定位精度。

  记者在这张地图上看到:不仅仅标了森林资源相关专题要素,包括森林资源分布、林相和树种等,还标注了林地周边的防火取水点、道路、河流和居民点等,甚至是否是流动居民点都仔细的标注出来,误差在亚米级。

  吴京介绍,“森林防火一张图”对于防扑火都非常实用。比如我们在一个区域中标注了该区域中存在的危险源,像加油站之类的,不仅仅是火灾预防中的危险源,也是扑救过程中的车辆加油点;我们还标注了扑救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危险区域,如悬崖陡壁等,这对于指挥扑火救灾特别有实用价值。”

  孙树堂处长告诉记者:采取“空、天、地”防火视频监控系统,可以减少一部分巡护人员,有效地优化防火队伍,整体上既大幅提升了防火效率,又大大节省了防护体系的成本。

  该系统还可以帮助防火部门组织灾后统计评估,历史火情信息调阅等。

  孙树堂告诉记者“更让人惊喜的是,使用‘空、天、地’可以实现‘查打一体’。铁塔上的监测设备能自动变焦实时抓拍违法野外用火行为,自动储存30天视频画面,收集违规野外用火证据,对火灾肇事者形成强有力的警示震慑。同时,也有利于改变部分群众随意用火行为,杜绝燎地边、烧秸秆、烧荒、野外吸烟、上坟烧纸、点放孔明灯、野炊、焚烧垃圾等违法野外用火现象。‍”

  吴京副局长说“目前河北正在谋划全方位的防火视频监控系统,在我省的一些重要地区,如冬奥、雄安等实现双备份,确保低误差、无死角、全方位。”

  森林草原防火正在迈进更加高效便捷的监控“云时代”。(省林业信息中心  孙阁)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