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罕坝大唤起分场“四个到位” 加强扑火队伍建设

2020-04-23 11:46:49 作者: 来源: 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

  为进一步提高森林防火扑救和应急处置能力,保障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大唤起分场“四个到位”,加强扑火队伍建设,备战春防。

  一、充实扑火力量,扑火队员配备到位。大唤起分场现有两个专业化扑火队、一个半专业化扑火队和七个扑火分队,特别是近年来分配的退役士官,他们扑火技能扎实,身体素质过硬,入职后全部编入专业化扑火队,充实了一线扑火力量。

  二、未雨绸缪,扑火物资准备到位。进入防火紧要期之前,分场及时的对扑火机具、通信设备进行维修保养,对老化损坏的扑火工具申请更新,备足干粮、水、扑火机具燃料等扑火物资,备战春防。

  三、加强培训,扑火技能掌握到位。分场扑火队实行半军事化管理机制,平时进行扑火知识培训、紧急避险知识培训,开展体能达标训练、扑火机具使用维修训练和扑火技术、战术训练。通过培训、训练,使扑火队员熟练掌握了各项扑火技能和紧急避险知识,避免在扑火过程中出现人员伤亡,全力打造一支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素质过硬的专业化扑火队伍。

  四、合理部署,扑火队伍驻扎到位。大唤起分场根据林区内人口众多、管护面积大、防火战线长等实际情况,将两支专业化扑火队分别驻扎在大梨树沟营林区和场部,确保出现火情时能够发挥就近优势,力争将森林火灾消灭在萌芽状态,真正实现“打早、打小、打了”,最大程度的减少森林火灾损失,保障森林资源安全。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