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和美 诚信河北 > 省局动态

创新引领抓出特色 河北省打造知识产权工作新亮点

2020-04-24 16:59:00 作者: 来源: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分享:

   

1.jpg

  3月20日,河北省市场监管局丁锦霞书记(右二)等到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博深股份有限公司,指导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知识产权战略纲要收官之年。知识产权在国家战略发展和全球竞争中的地位作用越来越突出。2019年,河北省有2项专利被评为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金奖;石家庄获批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3年将获得中央支持资金1.5亿元;全省新增专利申请10.1万件,专利授权5.78万件,分别较上年增长20.87%、11.4%。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进一步加大,全年办理专利纠纷案件991件,查处商标侵权案件962件,罚款1723.18万元,其中办理的专利纠纷案件同比增长21%。

  携手京津,融合发展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当前国家三大战略之一,是推动区域发展体制机制创新、实现国家发展战略的需要。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以下简称河北省局)立足河北实际,充分调动省内力量与京津资源对接,坚持统筹布局、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2019年,河北省局在机构改革完成后,与京津两地重新签订了《京津冀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部门合作框架协议(2019-2022)》《京津冀知识产权品牌服务机构合作协议》《京津冀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合作计划》等,强化了京津冀三地知识产权保护协调机制,助力知识产权服务业提质增效。坚持补短板、优服务,在协同发展中求突破,新增地理标志商标44件,新增专利授权5.78万件;专利代办处共受理专利申请21235件,专利权质押登记出证38件、质押金额5.7亿元,专利费用减缴备案审核33440件,办理专利实施许可合同备案12件,办理专利优先审查推荐208件,全省通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GB/T29490-2013)第三方认证企业106家;新增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37家;专利权质押融资额达31.6亿元……

  在京津冀协作方面走在前列的保定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抓人才短板,引进天津三利、北京集佳等10家域外知识产权代理机构,带来了40余名经验丰富的知识产权人才,以智力引进激励本地人才生长。

  筑梦雄安,开启千年

  “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围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这个中心,河北省用“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统筹雄安新区知识产权工作。推动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需要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保驾护航。2019年,河北省局创新举措、积极履职、主动作为,制定印发了《关于支持雄安新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若干措施》,从加大对雄安新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提升保护能力、强化服务三个方向发力,坚持快速、高效、从严原则,严厉查办侵犯雄安新区知识产权违法案件;指导雄安新区加强知识产权信用体系建设,加强部门协作,对知识产权领域重复专利侵权行为、不依法执行行为、专利代理严重违法行为、专利代理人资格证书挂靠行为、非正常申请专利行为、提供虚假文件行为等6种严重失信行为进行联合惩戒;加大雄安新区知识产权跨区域保护力度,积极构建“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的知识产权保护格局,服务雄安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护航冬奥,打造铁拳

  2020年是北京冬奥会筹办的关键之年。冬奥会、冬残奥会会徽“冬梦”“飞跃”和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发布后,迅速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

  “赛事未动,保护先行”。为了给北京冬奥会崇礼赛区赛事的顺利举办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河北省局印发了《关于落实<河北省奥林匹克标志规定>的通知》和《关于加强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吉祥物、会徽等知识产权保护的通知》,围绕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会徽、吉祥物,加强对奥林匹克标志使用行为的日常监管,突出重点区域、重要商品、重要节点、重点环节,对非法生产、销售侵犯冬奥会冬残奥会知识产权商品依法查处。

  支持自贸,创新发展

  2019年8月2日,中国(河北)自贸试验区成功获批,8月30日正式挂牌。河北自贸试验区实施范围119.97平方公里,涵盖雄安、正定、曹妃甸以及大兴机场四个片区。2019年9月1日,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组织召开了省自贸试验区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河北省局党组书记丁锦霞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自贸试验区工作,研究梳理制度创新共性清单和个性清单。2019年12月18日,出台《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支持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工作的措施》;2020年1月13日,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定片区知识产权服务工作站在石家庄市正定县正式揭牌成立,标志着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定片区知识产权工作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河北紧锣密鼓推进自贸区的行动,进一步向知识产权制度举措创新方面突破。在所有自由贸易试验区片区进一步放宽对专利代理机构股东的条件限制,新设立有限责任制专利代理机构的,允许不超过五分之一不具有专利代理人资格、年满18周岁、能够在专利代理机构专职工作的中国公民担任股东;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国家级的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在正定片区探索建立跨区跨部门知识产权执法协作机制,完善纠纷调解、援助、仲裁工作机制;在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开展重点产业专利预审服务和开通专利优先审查网上办理绿色通道,提高专利审查效率。此外,在曹妃甸片区、大兴机场片区(廊坊)搭建知识产权服务工作站,与京津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共建京津冀(雄安新区)知识产权保护服务分中心,为片区内企业提供知识产权法律咨询、公益宣传和培训等相关服务,促进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和运用。  (记者孙义 通讯员焦力强 张欣媛)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