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五台山自然保护区对森林防火工作再部署、再落实

2020-04-26 10:47:38 作者: 来源: 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

  4月9日上午,小五台山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召开了森林防火工作专题会议,会议总结了清明节期间的森林防火工作,对森林防火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落实。

  5个基层单位分别汇报了前一阶段工作和下一步安排,5个督导组把督导检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进行了分析讨论。针对存在的扑火物资少、宣传不到位、野外巡护有死角、沟塘秸秆多等问题,管理中心党委书记彭进友提出了解决办法和具体措施,并要求大家继续绷紧森林防火这根弦,工作上不能有丝毫懈怠。

  党委副书记、纪检书记郑建旭针对当前工作做出了周密部署和安排。一是继续加强值班值守工作。保护区管理中心和基层单位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值班人员要确保工作信息和政令畅通,经常查看防火视频监控大屏,发现火情及时上报。管理中心值班人员还要兼顾视频会议系统,随时接听省防火指挥部的视频调度,每天24小时保证在值班室或视频会议室。二是继续开展隐患排查整改行动。管理中心决定利用一周的时间(4月10日至4月15日)开展一次隐患排查整改专项行动,重点是去年隔离带途经沟塘部位的彻底清理,宽度要在50米以上,计划在本月20日前完成此项整改任务。三是继续加强封山和野外巡逻。要继续加强野外火源管控工作,真正做到“封住山、防住人、管住火”。主要沟口、进山口要全天24小时值守,严禁无关人员进入保护区。每天都要对各自责任区进行野外巡逻,增加巡护时间,加大巡护密度。四是继续加强巡查。重点检查包站点人员的下基层情况、各类护林员的野外巡护情况;并与各派出所成立联合巡逻队,继续巡回防火宣传和开展打击野外违法用火行动。五是各督导组继续开展督导检查。要把护林员驻站值守和野外巡护情况、隐患排查整改、值班值守等作为重点进行督查。要采取明察与暗访相结合、实地抽查与电话抽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六是继续做好卫星小站的使用和选点工作。防火办要继续加强卫星小站的训练、演练,熟悉操作规程。尤其是无人机与卫星小站的连接要熟练掌握。根据实地情况把保护区区域划出一定数量的网格。每个网格选定一处安放卫星小站的最佳位置,无人机对本网格区域能够有效巡航和监控,并能将视频资料无线传输到省局。七是扑火队要继续训练和备战备勤。扑火队要加强业务学习和扑火训练,重点是扑火安全的学习,熟悉掌握扑火技能和安全防范本领,在做到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