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维权

“红牛高仿”东鹏特饮披露招股书 :靠模仿红牛广告走红 过度依赖大单品存风险

2020-04-27 17:04:00 作者: 来源: 中国网财经
分享:

  中国网财经4月26日讯(记者李静)位列国内市场功能饮料“老二”的东鹏特饮近日发布IPO招股书,拟于上交所上市。东鹏特饮一度依靠模仿红牛广告语推出“累了困了,喝东鹏特饮”而走红,但却始终未能超越红牛的市场地位。而长期依赖大单品也成为其进一步发展的障碍,在功能饮料市场份额逐渐变大,但自身规模始终受限的情况下,夹缝中生存的东鹏特饮将何去何从?

  募资主要用于生产基地建设

  近日,中国证监会网站披露了一则“华泰联合证券关于东鹏饮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鹏特饮”)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书”的公告。

  据招股书显示,东鹏饮料拟在上交所上市,拟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不超过4001.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10%,募集资金总额将根据发行定价结果最终确定。

  招股书显示,本次募资,东鹏特饮主要用于五方面,包括拟以8亿元用于生产基地建设(其中包括华南生产基地建设项目、重庆西彭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等。)、3.71亿元用于营销网络升级及品牌推广,7521万元用于信息化升级建设、3147万元用于研发中心建设、2.1亿元用于总部大楼建设。

  东鹏特饮在招股书中表示,建设生产基地首先可以缓解产能瓶颈,提高公司供货能力;其次可以进一步拓展中西部地区,完善产能布局;最后,这将加强公司规模效应,提升市场竞争优势。

  同时,东鹏特饮表示,未来三年将提高产能,进一步扩充华南地区的生产能力。与此同时,面对极具发展潜力的中西部市场,建设重庆西彭生产基地。加大对中西部市场的投入,缩短在中西部地区的服务半径,降低运输费用,完善全国产能布局。在产品方面,东鹏特饮将加大由柑柠檬茶等新品的投入,并持续关注市场动向。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多品牌、多品类、多渠道、多场景、多消费,“五多战略”是整个快消品企业未来发展的方向,以及突破整个天花板的重要工具及手段。东鹏特饮从默默无闻到发展到功能饮料的“第二把交椅”,其已经具备“五多战略”的实施以及落地,在此节点下,通过IPO增强企业的综合实力,实施“五多战略”是其未来发展的中长期的既定策略。

  依赖大单品

  东鹏特饮官网显示,东鹏饮料始创于1987年,是深圳市老字号饮料生产企业。2003年9月完成国有企业向民营股份制企业改制。注册资本3.6亿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东鹏特饮董事长林木勤,持有公司56.85%的股份。

  2007年,东鹏特饮正式投产。公司主营业务为饮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东鹏特饮、由柑柠檬茶、陈皮特饮、包装饮用水等,其中东鹏特饮是公司的主导产品。

  据招股书,东鹏饮料旗下产品涵盖能量饮料、非能量饮料以及包装饮用水三大类型。2017年—2019年,东鹏饮料营收分别为28.43亿元、30.37亿元、42.08亿元。其中能量饮料贡献最大,2017年—2019年度分别贡献营收27.35亿元、28.85亿元和40亿元,占公司总收入的96.19%、94.99%和95.11%。

  东鹏特饮在招股书中称,相对单一的产品结构使得公司经营业绩对能量饮料的销售依赖程度较高。如果能量饮料行业市场环境出现恶化,可能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为此,东鹏特饮推出了由柑柠檬茶、陈皮特饮、东鹏水等产品。但市场对此并不是很买单,东鹏特饮非能量饮料以及包装饮用水连续三年营业收入占比不足4%。

  数据显示,2017-2019年年,东鹏特饮非能量饮料分别占主营业务收入的3.63%、3.28%、3.53%;包装饮用水占比分别为0.08%、1.21%、0.98%。

  夹缝中生存

  2019年,我国能量饮料市场排名前四大企业合计实现销售金额377.81亿元,市场占有率为88%,经过多年的发展,行业形成了红牛、东鹏特饮、乐虎、体质能量、战马等品牌。其中,红牛占据市场半壁江山,乐虎与东鹏特饮的差距在不断缩小。

  根据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发布的《Energy Drinksin China》显示,2019年红牛以57%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东鹏特饮以15%市场份额排名第二,乐虎以10%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三。如今东鹏特饮面临着前有牛(红牛)后又虎(乐虎)的夹击。

  此前,东鹏特饮为了实现全国化目标,从去年开始不惜打价格战,试图挑战红牛,既推出仿红牛金罐的罐装产品,还一度把价格调到了与红牛相同的区间。但因销量不佳,东鹏特饮将价格调到3.5元。

  值得一提的是,东鹏饮料还深陷多项诉讼。天眼查信息显示,东鹏饮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有法律诉讼26条,其中诉讼案由多为“侵害外观设计专利纠纷”“侵害商标圈纠纷”、“买卖合同纠纷”。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
关键词:红牛 走红 广告 模仿 过度 招股书 依赖 披露 单品 东鹏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