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洪崖山国有林场开展 防火知识培训、以水灭火演练活动

2020-05-07 10:30:02 作者: 来源: 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

  根据森林火灾应急处置预案和春防工作部署安排,4月20至21日,洪崖山国有林场组织了防火知识培训和以水灭火消防演练活动。场党委书记庞新博、主管防火工作的副场长董军生出席活动现场。 

  庞新博要求:本次活动一定要从实战出发,按照我场森林火灾应急处置预案和春防工作部署安排。火灾无情,今年四川凉山因森林火灾又牺牲了19名同志,所以要切实抓好队伍建设,通过培训学习,让我场干部职工、扑火队员充分认识到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的重大意义和严峻形势,正确客观地面对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通过实地演练,让大家多掌握防火知识、灭火技巧,尤其是在扑火作业中如何避险自救,要从思想认识、保护意识、作业技巧全方面提高我场干部职工、扑火队员的综合素质,增强大家做好森防工作的信心和努力捍卫营造我场生态保护成果和发展环境的决心,奠定防火工作基础。

  此次培训学习内容主要从林火知识、森林火灾扑救方法以及火场避险与自救三个方面展开,通过PPT课件和观看视频案例的学习了解,大家对森林防火知识学习培训表现了浓厚兴趣,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学习培训进一步加深了对森林防火知识的了解,充实了知识,掌握了技巧,对森林防火工作的开展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扑火演练活动围绕“以水灭火”战术为核心,从演练方案制定到实施,全部从实战出发,扑火队员着装上阵,演练内容包括假想火情上报、指挥部搭建、消防水罐车补给水、扑火队员快速出击、战术应用、迅速扑灭、排查余火、清理火场等。

  演练完成后,全体队员对演练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集中讨论,一要做到分工有序、职责明确不慌乱;二要机械设备会使会用、锻炼体能跟得上;三要加强技能、学会避险自救保安全。

  此次防火知识培训学习和以水灭火(高压水罐消防车)演练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为全面做好森林防火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