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消费

张开嘴,迈开腿!2020哈啰五一逛吃洞察报告揭秘“假日青年”新生活

2020-05-08 16:49:59 作者: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分享:

  随着国内疫情趋稳好转,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开启了今年首次全国范围内的集中出行流动。在这个特殊的春天,以共享单车、共享助力车为代表的城市两轮工具,成为“五一”小长假民众城市出行的绝佳载体,护安全、延半径的同时,搭起城市桥梁、进一步激发释放国内假日消费。

  5月7日,哈啰出行联合口碑饿了么共同发布《2020五一逛吃消费洞察报告》,基于哈啰单车、哈啰助力车为代表的城市共享出行两轮大数据,以及口碑饿了么在本地生活领域的洞见,共同复盘“吃、喝、玩、乐”国内城市假日生活图景。

   “出门”代替“出游” 2020国内两轮出行现首高峰

  报告显示,今年“五一”假日,骑行出门需求进一步释放,国内迎来首个两轮出行小高峰,全国共享两轮骑行总里程达1.15亿公里,相当于减少碳排放超9100吨。与清明小长假相比,“五一”共享单车、共享助力车日均骑行量增长了37.5%,假日出行成为了民众集中释放疫情疲惫的绝佳时机。 

  从单日骑行看,五天假期内骑行峰值日出现在5月1日,五天里骑行活动呈现出V型变化。此外,相比节前5个工作日,“五一”期间全国3公里以上骑行占比平均增长10%。“五一”假期,共享两轮出行用户中,平均骑行距离约6.2公里,平均骑行时长约46.5分钟,上午的7:00-10:00、下午17:00-21:00成为全天最热门的城市骑行时段,一系列数据映射出国内民众在假日短途距离出行中高涨的骑行意愿。

  疫去春归 青年生力军骑游释放消费欲

  从年龄分布结构看,16-45岁的青年群体依旧是假日骑行主力,占比达85%。“五一”假期春光明媚,正值内需释放之际,以共享单车、共享助力车为主的两轮出行工具也潜移默化搭起了城市消费桥梁,串联商圈地标,热闹吃喝玩乐,加速刺激城市生活消费。

  哈啰出行“逛”和口碑饿了么“吃”的数据共同显示,“五一”期间,以商场百货、家电电子卖场、特色商业街为目的地的周边逛吃骑行占比30.3%,占据假日骑行目的地榜首。而咖啡厅、中餐厅、快餐店等餐饮休闲场所的周边骑行热度火爆,占比15.6%。相较清明小长假,火锅店、奶茶店、小龙虾馆周边骑行量单日峰值分别增长约23.4%、36.2%、31.22%。其中,火锅在整体餐饮目的地占比高达17.6%,成2020“五一”小长假餐饮江湖最受欢迎的国民美食。出行数据充分体现了假日国内民众对正常“吃喝玩乐”的休闲娱乐消费诉求。

  有意思的是,相比4月清明小长假,以城市绿地、公园、健身房、体育馆、图书馆为目的地的周边骑行需求也呈现明显跃升,峰值日骑行增幅分别高达33.9%、23.4%、22.22%。或受今年疫情防控影响,民众对假日集聚仍较为警惕,从哈啰出行两轮大数据看,相比清明期间,”五一”假日骑行行前往展会展览、大型演出等公众活动场所的单日骑行增幅仅为2.5%。城市两轮出行目的地的不同意愿,也透出了2020“五一”小长假城市生活的别样趣味。

  数百万车轮 撬动城市夜经济加速回归

  当国内疫情态势得到有力控制、日渐趋稳,国内民众出门释放疫情防控疲惫的蠢蠢欲动之心,也从白天逐步延伸至夜晚。哈啰“五一”逛吃消费洞察报告显示,小长假夜间时段(18:00-次日6:00)骑行量占比33.8%,超过全天1/3。相较节前5个工作日,假期夜间骑行订单增涨13.6%。从热度持续时长看,假日夜骑也从日常21:00,向后延伸至22:00。购物、餐饮、娱乐场所、花店等生活服务场所回归热门夜骑目的地。

  五一唤醒, 国际庄焕发新活力

     在五一假期经济的刺激下,据哈啰单车石家庄五一骑行数据显示,石家庄市桥西区和长安区是五一市区热点骑行区域,而热点商圈北国商圈、万象城商圈也稳居榜首,这都说明了五一小长假为市民消费、娱乐热情得到了有效释放。娄底公园、滹沱河景区、植物园、环城水系等近郊公园、景区五一骑行量较高,近郊游也是石家庄市民五一娱乐消遣的重要形式之一。此外,据哈啰单车数据统计,夜经济启动以来,20:00-23:00哈啰单车骑行量涨幅达50%,居民“吃、喝、玩、乐、购”不断得到释放,也再一次展现了国际庄活力的焕发。

  三百城“哈啰青年”智慧压疫护假日出行

  今年五一,为确保假期增长的出行需求,哈啰出行也加大了路面运维管理力量,持续保证对车辆进行及时清洁维护、做好日常消杀、及时调度介入,保障民众假日出行。假日期间,包括程序员、开发、产品经理、一线运维等在内的哈啰90后青年假日值守占比约42%,为超过300座国内城市的假日两轮出行提供服务。同时,基于假日国内每日两轮出行体量,哈啰大脑2.0智慧系统实时向城市一线输出调度指令,辅助”哈啰青年”自动预判路面车辆健康度、热门需求点及最优路线规划等。依托哈啰大脑2.0,哈啰助力车小长假电力供应相较日常提升近30%,路面运维管理力量提升近26%,为市民假日出行保驾护航。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