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计量日回顾之:2015计量与光

2021-04-29 17:05:00 作者: 来源: 中国计量网
分享:

  1999年10月,第21届国际计量大会(CGPM)以米制公约的签约日——5月20日作为世界计量日。从2000年5月20日起,世界各国开始了世界计量日一系列宣传活动,并设计制作世界计量日宣传海报,宣传计量对我们日常生活的影响。

  2019年世界计量日主题为:国际单位制(SI)——根本性飞跃。还有二十多天我们将迎来5.20世界计量日,下面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我国历年世界计量日的主题和主题宣传画之——2015计量与光。

2015年世界计量日主题:计量与光

国内版海报

国际版海报

  2015年世界计量日致辞

  当我们开始筹备2015年世界计量日,考虑今年的主题“计量与光”时,我在想当前这个主题是如何与往年的世界计量日主题紧密关联的:

  ◆光在日常生活非常重要(2013年主题);

  ◆工作场所和街道照明有利于我们的健康和安全(分别为2006年和2012年主题);

  ◆随着我们这个星球上许多领域日益加快的经济增长,对光和电的需求增长形成了一个全球性的能源挑战(2014年主题)。

  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光明的世界。每天,我们看太阳升起,为生命本身提供最基本的能量。每天,世界大多数地方可以简单到按个开关就打开电灯。

  然而,最近《华盛顿邮报》的一篇文章提出了一个重大挑战:“全球电气化发展的速度跟不上全球人口的增长速度”。一份来自国际原子能机构和世界银行的报告中也提到:“随着电力普及,即使是正常的商业活动也可能使12%的世界人口在2030年将无法使用电……”

  如果不加大投入或找到新的途径来解决此问题,那么情况将不会改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联合国也在努力,在应对气候变化的同时,提出避免全球气温上升超过2℃。为同时实现这两个目标,世界各国必须提高能源效率并加大生产和使用清洁能源。这将需要:

  ◆更多的测量用于了解和改进电器能效;

  ◆清洁能源生产和消耗量的增长;

  ◆额外制定一些节能领域的国际标准。

  众所周知,光具有波粒二象性:既可表现为波又可表现为粒子,或者同时具备两者特性。作为计量工作者,我们既可以测量光,又可以利用光来进行测量,这同样显而易见。

  光在真空中的速度,通常表示为c,是对物理学诸多领域都有重要作用的基本物理常数。它的值是299792458m/s,国际单位制中的米即由该常数定义。距离、速度、温度、我们食物和环境中的化合物与污染物,这些常见的法制计量,都可以用各种形式的光来测量。

  上述这些最初的想法,促使我怀着极大的兴趣去继续思考我们每天享受着的这一现象——光。法制计量界很高兴能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起纪念“国际光年”,在世界计量日来临之际,祝愿大家拥有一个快乐、光明的未来,这是无法计量的!

关键词:世界计量日,计量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