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与计量学

2020-05-19 00:02:30 作者: 来源: 《新中国计量史》
分享:

“计量”与“计量学”是有所区别的,按名词定义,计量学是指“关于测量的科学”。“计量学”的英文表示为metrology,法文为Métrologie,德文为Messtechnik,俄文为Метрология,它们有共同的构词结构。实际上它们是由两个希腊词组成:Metpoh(计量)和Sloric(学说)。显然,计量学更准确的定义应为“关于计量的科学”。因为计量学按其现代的意义理解,也许更应该是研究测量、保证测量统一和准确的科学。它与测量学的不同之处,在于计量学最重要的任务是保证测量的统一和必要的准确度。

即使按照这样的定义,计量与计量学仍是有区别的,主要区别在于计量学是学问、理论,它可以指导计量工作的实践。因此,计量和计量学在一定意义上也可以简单地理解为实践与理论的关系,两者之间在内容上有很多相通相符之处,但它们的目的和任务是不相同的。计量学需要将计量工作中的大量实践加以总结,使规律性的东西不断上升为理论,以修正和丰富原有的计量理论;而计量工作则可以在理论的指导下进行,避免很多盲目性和重复性的错误。

关键词:世界计量日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