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与公共安全

2020-05-19 00:09:10 作者: 来源: 《新中国计量史》
分享:

在现代社会里,由于科技进步,人们依靠现代仪器仪表的自动测控功能代替人为监控的地方越来越多,越来越普遍,但由于许多测量监控仪器仪表(包括报警器)的质量问题而失灵或不准确,引起的公共安全事故日益增多。同时,也由于对这些仪表仪器监控不到位,而隐藏着大量事故隐患,它们存在于很多现代化程度很高的重要领域。例如,在矿区、油田,由于瓦斯计、火焰报警器等失灵造成的爆炸和火灾事故,对人身、财产造成的损失十分令人痛心。

在航天、航空领域,对涉及飞行安全的仪表质量要求也非常高,决不能有一点马虎。在铁道、公路交通运输领域,因安全测控系统原因造成的相撞事故可能造成大量人员的伤亡和巨大经济损失。其他还有涉及宾馆、酒店、办公大楼消防安全甚至在疾病防控方面都可能有许多因监测能力不足而引发的重大事故。因此,公共安全已成为现代社会受到人们特别关注的重要问题,已引起计量部门的重视 。

关键词:世界计量日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