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罕坝三道河口分场多举措提升专业扑火队技战能力

2020-05-19 10:20:50 作者: 来源: 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

  自进入春季防火紧要期以来,天气持续高温,有效降雨稀少,三道河口分场内林区可燃物载量巨大,防扑火工作形势十分严峻。为进一步加强扑火队伍专业化、正规化建设,提高应对森林火灾的快速反应和扑救能力,三道河口分场利用多种方式快速提高扑火队员防扑火技能,为打好春季森林防火攻坚战做好准备。

  一是强化体能训练,实施奖惩制度。要求所有扑火队员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根据《森林消防专业队实用手册》科学制定训练计划,并每周进行体能测试考核,对在训练中表现突出、服从管理和考核中体能不合格、训练不达标人员,按照《三道河口分场专业扑火队管理办法》进行奖惩。

  二是加强理论知识,提高综合素质。森林消防队伍的扑火理论学习是不断提升战斗力的基本保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严格的学习计划,每天一小时理论学习,学习科目有扑火原理、灭火原则、扑救战机、安全与避险等等,学习科目设计科学完善,为扑火队员在火灾扑救和火场避险中提供有效的理论依据。

  三是积极筹措资金,更换扑火单兵装备。为强化扑火队扑火能力和自身安全保障,分场积极筹措资金,为扑火队更新单兵装备12套,大大增强了专业扑火队在森林火灾中的安全保障。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