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创新模式 开展形式多样的“世界计量日”宣传活动

2020-05-25 15:48:00 作者: 来源: 唐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分享:

2020年5月20日是第21个“世界计量日”,主题为“测量支撑全球贸易”,中国特别主题为“计量精准战‘疫’、助力复工复产”。唐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创新模式,在计量宣传活动中,既严格落实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要求,又力求宣传活动安全有序。

唐山市

线下宣传

主要是采用公交车媒体宣传,从5月15日起至6月18日,采用公交车载电视、车内海报、尾屏等方式,视频、海报和滚动电子屏交互进行,每天1200多台车,千次循环的视觉冲击强化“世界计量日”主题及“计量精准战‘疫’、助力复工复产”的社会认知。19个县级局出动315人次开展广场社区宣传以及入企培训服务等活动。

线上活动

该局自主拍摄5个计量科普宣传短视频,在长城网、市局公众号、腾讯等线上播放累计千余次。开展网上有奖知识答题,答题5515人次;利用钉钉群直播,创新开展网上计量开放日活动;计量宣传从娃娃抓起与唐山劳动日报小记者部合作,组织小记者观看直播讲解,参观精密计量仪器,了解计量的历史文化,50余人次参与。

中小企业计量行服务

大力推进该市质量强市战略和全面复工复产工作,根据重点领域重点产业复工复产的计量需求,进一步发挥计量在中小企业健康发展中的技术支撑和服务保障作用。目前,迁安局、遵化局、玉田局、丰南局、古冶局、路南区局等19个县级局237人次累计入企服务126家,并获企业好评认可。

遵化市

5月20日上午,遵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中石化和新华眼镜店在人民广场举行了“5·20世界计量日”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横幅、张贴计量宣传画、发放宣传资料、服务咨询和在唐百、永辉等大型商超电子屏播放计量日主题内容等形式,向市民宣传计量在节能降耗、医疗卫生、安全防护及百姓日常生活等方面的知识。同时,免费为群众提供视力检测服务。活动现场共发放宣传材料300余份、100克砝码30个,接受群众咨询50余人次。

广场活动结束后,该局在港陆钢铁公司、建龙钢铁公司组织召开“世界计量日 助力复产复工”活动推进会,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形势和要求,聚焦企业计量需求,汇聚各方计量资源和力量,有针对性地实施计量精准施“测”服务,不断夯实中小企业计量基础。

玉田县

玉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立足职能,集中时间和人力,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了为期十余天的“5·20世界计量日”系列宣传活动。对县内12家重点计量器具使用企业开展了走访检查,现场检定了企业的相关计量器具;利用河北润农节水科技有限公司、鑫源加油站等30余家企业的电子显示屏幕,循环播放“计量精准战‘疫’、助力复工复产”等标语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在该县北方购物有限公司广场开展了现场宣传活动,向过往群众发放计量知识手册和相关法律法规文本等宣传资料,解答咨询;延伸宣传活动触角,结合“计量服务中小企业”活动,主动靠前服务,深入到基层,为商贸领域、学校、企业等复工复产单位上门开展“计量检定及测温设备比对”等计量服务活动。截至目前,该局共发放计量宣传材料2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30余人次,检定计量器具150台件,深受企业及群众欢迎。

唐山市通过系列宣传活动、计量惠民以及中小企业行活动,不断提升计量工作的社会认知度和地位,有效地推进了计量工作的持续、健康、全面发展,为计量事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关键词:世界计量日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