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罕坝林场平稳度过“五一”防火关键期

2020-05-26 10:09:01 作者: 来源: 中国森林防火网
分享:

  “五一”期间,塞罕坝林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积极应对气温回升快、火险等级高、大风天气多、生产作业人员大幅增加等不利因素,认真部署,全面防控,严格值守,落实责任,平稳度过了“五一”护林防火关键期,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责任划分明确。4月21日林场防火办制定印发了“五一”期间护林防火工作实施方案,30日召开了“五一”期间护林防火调度会,对防火各项工作进行了再要求再部署;各单位按方案要求全员防火,并严格执行机关下沉制度,下沉人员全部充实到防火一线,明确责任区,布防在各重点部位、入山路口,对过往的外地车辆进行宣传检查,耐心劝返。

  二是防火宣传到位,教育入脑入心。全场利用广播、刷新防火标语、发放传单、布设旗阵、举旗示警、悬挂防火警旗及条幅等方式进行防火宣传,“五一”期间形成了“广播天天响、车轮天天转、标语处处有、公约户户见、责任人人担”的浓厚防火氛围。

  三是严格火源管控,狠抓关键节点。全场实行封山防火,封堵了辖区内234个进山入林路口;延长工作时间,4月30日至5月6日每天早5:30至晚19:00,全体管护人员统一行动,对重点景区、路口进行严看死守;驻防森林消防救援队派出16名队员,协助林场主要路口检查站进行宣传检查,礼貌劝返游客;瞭望员坚持白天15分钟、夜晚1小时瞭望报告制度,严格控制了火种入山。

  四是值班值守到位,做好扑火准备。全场严格执行领导双岗双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专业扑火队全天待命,备足物资,时刻处于临战状态,全面做好扑火准备工作。

  截止到5月6日,全场共布设旗阵2767个,悬挂宣传条幅269幅;更新和添置宣传碑牌50块、宣传牌93块;对过往行人车辆发放宣传单(卡)7000余张;累计播放广播1344小时;劝返车辆818台、扣留火种914件;出动宣传车371辆、出动人员2402人;检查车辆4155台次、受教育1.3万余人次。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