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保定市涞源县白石山世界地质公园擅自恢复开放问题的通报

2020-06-01 16:23:10 作者: 来源: 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

  521日,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印发《关于保定市涞源县白石山世界地质公园擅自恢复开放问题的通报》。通报全文内容如下。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自然保护地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王东峰书记、许勤省长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提出明确要求。省林业和草原局认真贯彻省领导重要批示精神,专门下发通知要求有森林草原防火任务的自然保护地实行封闭管理至615日。519日,省林业和草原局召开全国“两会”期间森林草原防火视频调度会议,对有森林草原防火任务的自然保护地封闭管理进行了再强调、再部署。在三令五申、明令禁止下,个别自然保护地依然置若罔闻,擅自恢复开放,造成较大负面影响。现将自然保护地擅自恢复开放的反面案例和有关工作要求通报如下。

  保定市涞源县白石山世界地质公园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地。经查,白石山世界地质公园顶风违反《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加强当前自然保护地管理的紧急通知》(冀林草字〔202052号)要求,于520日擅自恢复开放,现责令该自然保护地立即关闭整改,张贴发布封闭管理公告,依规依纪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责任,并对保定市及涞源县林业草原主管部门在全省范围内予以通报批评。

  这一反面案例充分暴露出保定市及涞源县政治站位不高,政治敏感性差,没有把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来抓,特别是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对白石山世界地质公园管理上不严不细。保定市要深刻反思,举一反三,彻挖根源,堵塞漏洞,认真汲取今年春防初期火灾频发和去年涞源县白石山镇“3·25”惨痛教训,全力做好森林草原火灾预防工作,切实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各级林业草原主管部门要以此为鉴,督促辖区内有森林草原防火任务的自然保护地严格落实封山禁火管理,615日前一律不得开放,一经违反严肃处理。要深入各自然保护地逐一检查,重点查责任落实、防火宣传、查火源管控、查队伍建设、查物资保障等,对存在火灾风险隐患的,立即责令整改,确保森林草原防火安全。

  各地务必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自然保护地管理,采取超常措施狠抓火灾防范,全国“两会”期间绝不能因为森林草原火灾给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添乱,切实构筑生态“防火墙”,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会议期间实行森林草原火灾零报告制度,有火必报,每日17时前无火报平安。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