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林草局组织开展2020年草原普法宣传月主题活动

2020-06-03 16:13:30 作者: 来源: 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

  5月25日,省林业和草原局印发《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草原普法宣传月活动的通知》,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为期一个月以“依法保护草原  建设美丽中国”为主题的草原普法活动,不断增强公民爱草、种草和护草的法律意识,营造全社会依法关心支持参与草原建设保护的良好氛围,大力推动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向更深度发展。

  主题活动的指导思想,全省各地林业草原主管部门要以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和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统筹治理,紧紧围绕维护全省草原资源和生态安全核心任务,紧扣活动主题,深入开展草原普法宣传月活动,巩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主题活动的时间为2020年6月1日至6月30日。

  主题活动的主要内容:一是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草原生态保护的行动指南。二是宣传贯彻草原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草原保护政策。深入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破坏草原资源刑事案件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等,以及《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张家口承德地区草原生态建设和保护的决定》等相关草原行政法规,加强对草原承包经营、草原禁牧休牧、草原征占用审核审批、草原植被恢复费征收使用等政策的宣贯力度。 三是举办草原普法宣传月现场活动,拟将每年6月18日确定为“草原保护日”。要因地制宜,组织举办各种形式的草原普法宣传月现场活动。四是加大草原执法监督力度。强化草原生态环境整治,严厉打击破坏草原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重点打击非法开垦草原,非法占用使用草原、非法采集草原野生植物,破坏野生动物栖息地。特别是因矿产开发等工程建设造成草原生态环境严重破坏的各种草原违法行为。对涉嫌犯罪的违法行为,及时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加强对违反禁牧休牧制度行为的监管。

  主题活动的组织形式,一是组织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各地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可以通过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播放宣传影音,有序开展群众法律咨询。举办草原法律法规政策知识竞赛,拍摄制作播放科教片、专题片,适时组织开展送法下乡,送法进机关、进企业等活动,增强宣传针对性,宣传覆盖面,提升普法宣传效果。二是运用多媒体广泛宣传。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互联网、新闻门户网站等主流媒体进行宣传,运用手机短信、微博、微信、客户端等自媒体平台,向社会各界全方位、多角度宣传草原法律法规知识,进一步增强社会各界依法保护草原的意识,为建设草原生态文明和依法保护草原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三是典型案件警示教育宣传。以案释法,以鲜活的事例和典型案件进行宣传。通报曝光近年来已由司法机关判决的破坏草原资源的典型犯罪案件,发挥典型案件的警示教育作用和震撼作用,不断增强社会各界遵守草原法律法规和依法保护草原生态环境的观念意识。四是结合执法工作进行宣传。对打击各种草原违法行为情况进行宣传。加大林草融合力度,整合基层林草执法队伍,会同自然资源、公安等部门,采取专项执法、协作执法、联合检查、重点案件督导督办、强化执法业务培训等措施,重点查办一批有影响力的大案要案。

  主题活动强调,全省各级林业草原主管部门要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把开展普法宣传月活动作为实施法律法规的重要载体和抓手,加强组织领导,科学制定宣传活动方案,明确责任,落实任务,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春亮